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12·4国家宪法日 >

闻喜法院:讲好宪法故事 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58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闻喜法院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宪法宣传效果,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640.jpeg

集中宣传暖人心

12月4日,闻喜法院参加全县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640.jpeg

在闻喜县人民广场,大家向过往群众赠送《宪法》读本、诉讼指南手册等资料,耐心讲解宪法知识,引导群众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同时热心接受群众咨询,解答了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问题,讲解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切实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上,在冬日里传递着司法温暖。

640.jpeg

此次活动共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弘扬了宪法精神,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也为“走进新时代、建设新闻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代表、委员进法院

640.jpeg

12月5日,闻喜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走进法院,旁听“7·29”案件审理,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

640.jpeg

庭审现场,合议庭严格按照审判程序,认真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意见,保证被告人权利的充分行使。受邀代表们、委员们纷纷表示,庭审现场秩序严谨流畅、规范透明,通过庭审观摩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法院工作,感受到了法院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为守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的努力。

集体宣誓守初心

12月6日上午,闻喜法院在二楼大厅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在嘹亮国歌声响后,全院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杨洪源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铿锵有力的誓言激励全院干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增强职业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1319819628.jpg

员额法官马浩洁在表态发言中表示, “将克服恐惧,去除偏私,仅凭理性、法律和良知公正审理每一个案件,以无尚的使命感,严格执法,维护法律尊严;以无畏的勇气,惩恶扬善,捍卫人民主权!”

宪法宣传到社区

12月6日,闻喜法院政治部主任卫红莉带领干警到南城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学习走进社区、深入民心。

640.jpeg

大家为社区送去法治宣传展板,展板图文并茂,既有宪法知识,也有婚姻家庭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知识,还有维权途径指南,群众表示内容切合生活实际,看过后颇有收获。大家还向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讲解法律知识,为其答疑解惑,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观念。

最后,大家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就进一步做好社区法治宣传工作,建设法治社区、和谐社区相互进行交流。(刘中青 裴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