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看点四:“三点要求”指引政法工作前进方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3-17 10:08

运城长安网讯   2020年3月4日,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上市委书记丁小强做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做了题为《依法履职 担当作为 为实现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会议全面回顾了2019年全市政法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讲话和报告都有哪些新看点呢?重点内容有哪些?今天,我们一同关注看点之四。



党的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如何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政法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力量。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实政治建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干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指挥、跟党走。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真正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教育机制,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强警之魂,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二是要锻造高素质过硬政法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全市政法干警管好带好。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广泛开展轮值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加强政法智能化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让政法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的重大斗争一线受考验、长才干,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有干事的真本领、成事的硬功夫、担当的铁肩膀的政法铁军。

三是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选好配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政法事业发展进步提供有力保障。党委政法委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执法司法环境上,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略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要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职责、最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全市政法系统政令畅通、步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