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四为四高两同步”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21 10:56

  2月20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并召开。这是省委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采取最少人员现场参会、最严防控措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2020年任务。

  “法者,治之端也”。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我省政法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安保任务圆满完成,维稳能力明显提升;扫黑除恶再战再捷,社会生态持续向好;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平安根基不断夯实;法治保障作用彰显,服务大局措施有力;政法改革不断深化,职能体系更加完备;智能应用加速推进,科技短板补齐补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能力作风提高改进。全省政法机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为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珍贵。在新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改革创新、智能应用是提升政法战斗力的“双引擎”,过硬队伍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这些宝贵经验,我们要在今年和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展,不断谱写我省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全省政法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零”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智能化建设、强化执法司法监督、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政法工作制度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求新求变、向上向前,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