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晒出成绩单 党员作标杆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4 10:57

  ——垣曲县推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两评一考”工作纪略


  “为了村民多收入,一年四季来栽树……‘四个自信’要坚定,‘两个维护’是方向,言必行行必果,不懈努力践承诺。”近日,在垣曲县华峰乡河堤村党支部“两评一考”大会现场,56岁的老党员李小斌正在以诗歌的形式汇报工作并作出承诺,赢得了到会党员群众的喝彩。这是该县开展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两评一考”工作的一个缩影。

  5月以来,垣曲县按照市委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总要求,把开展“两评一考”作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激励农村党员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通过“破题”“解题”“析题”三部曲,实现了农村党员评议考核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县11个乡镇94个村全部完成试点工作,3689名农村党员参加了评议考核。

  深度调研“破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不少农村都存在着既有无职党员又有流动党员,既有文化程度高、身体状况好的年轻党员,又有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老弱病残党员的情况。如何设计一套让大家都满意的考核指标体系,成为该县开展“两评一考”工作的一道难题。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在动员部署之前,垣曲县委组织部召集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农村“两委”主干及村民代表,就制定“两评一考”办法召开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如何考准考实,让党员服气群众满意”,该县制定了农村党员分层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即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将全体党员划分为4个层次,每个层次确定了相应的基础分值,按照合格党员六方面标准,设计完善了四大类24项具体考核指标,使考核指标更公平、更合理、更具操作性。

  在试点阶段,每个乡镇第一个村开展“两评一考”时,县委组织部分管部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干部、其余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列席会议,开完党员大会后及时召开座谈会,找差距、找不足,不断总结完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参加所包村的“两评一考”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各乡镇在全县方案基础上,结合党员设岗定责,进一步增设了文明、家风等考核指标项目,引导党员在促文明、正家风方面发挥模范作用。蒲掌乡蒲掌村“五星级文明户”崔言峰是好家风孝老敬亲的党员代表。20多年来,他悉心照料老母亲,为兄妹6人树立了好榜样,在此次“两评一考”中得到93分,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因人制宜“答题”:多真诚,少套路

  “作为第一书记,我的首要职责就是使全村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工作中不仅组织党员结对帮扶,而且自己帮助困难群众销售豆子、蜂蜜、猪肉、鸡蛋近万斤,全部高出市场价格20%……”皋落乡老屋沟村第一书记范保珠在自我评价时说道。

  不喊口号、不唱高调,也不用党员人人写书面汇报,搞资料留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这是该县县委组织部在党员自评环节反复强调的要求。参会党员、村民代表在党员自评后当场提问。大家结合设岗定责,比贡献、比作用发挥,通过一个个具体鲜活的事例,把共产党员的身份亮了出来、作用显了出来。

  在外流动党员提前通过手机微信发回文字、语音或视频,汇报工作及承诺,做到了党员行千里、管理不断线。各村党支部在召开大会时,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把重温入党誓词作为第一项议程,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对标一流“析题”:树起标杆,你追我赶

  通过“凤还巢”计划,回到长直乡南洼村担任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的张亚斌在自评时说道:“我是党员,我不能只顾自己,我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去年以来,进入我建筑公司务工的村民有100人,发展松树林、核桃树、林下作物近千亩,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通过“两评一考”,皋落乡岭回村支部书记常仁科、历山镇文堂村第一书记毛文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事迹摆在了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的面前……

  一流标杆要树起来。各村支委会成员对照考核指标,综合大会评议、日常表现,查阅“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记录,经过充分讨论定等次、定星级、定奖惩,评议考核等次、个人承诺事项不仅向党员本人反馈,并且在村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还要公示去年的工作成绩。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经乡镇党委研究确定等次后,在全镇范围统一进行公示。通过晾晒成绩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村党员争先创优意识,形成了对标一流、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实践证明,‘两评一考’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党员对标一流、履职尽责、争当先进的信心和决心。”垣曲县县委书记杨彦康说。

  记者 张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