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党旗照亮了警徽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55

党旗照亮了警徽

——芮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抓党建促全面工作纪实

5月底,一则题为“携手共建国家卫生城 齐心共创省级文明县”的倡议书在微信里刷屏,其中有几句话芮城人感同身受:街道焕然一新,车辆摆放整齐,红袖章引人注目,志愿者激情飞扬……看得见的是秩序井然,看不见的是芮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文明执法精神。

  近年来,芮城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开展各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并以今年“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芮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以下简称“双创”)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建警

  交警与群众零距离,队伍建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干警的整体形象。2018年1月,李保国大队长上任伊始,就把队伍建设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目标,紧密联系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全力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

  他们重新装修党员活动室,建立党建文化墙,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党建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部分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每周召开中层干部和党员民警政治业务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交警党支部学习微信群,成立执法执勤示范岗、爱民便民模范岗,一季度一评、半年一表彰、年终总表彰,不断提升全体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聚了警心,促进了队伍作风的转变和整体素质的提升。

  在芮城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表彰29人,芮城交警就有2人;在全市交警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中,芮城交警教导员周卫华名列第一;一面面锦旗,一条条微信,表达着人民群众的感激之情,百姓的满意指数一路上升;2018年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52.94%,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预防工作的做法在全市成为典型。

  城镇中队刘波坚持十几载如一日指挥疏导交通、护送老幼过马路,先后被授予全市“百姓最喜爱的交警”、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芮城县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陌南中队辅警王景尧忠诚履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拦截违法车辆致重伤,被评为芮城县第三届爱岗敬业模范。

  有了旗帜,有了标杆,在芮城交警大队,想干事蔚然成风,能干事比比皆是。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们踏着晨曦出门,伴着明月回家,每条街道都有他们巍然挺立的身躯,每个事故现场都洒下他们辛勤劳作的汗水。为了群众幸福安康,党旗飘扬,警徽闪亮。

  文明使者

  每天上下学时间,无论寒暑、无论风雨,芮城县城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总有一群头戴警徽忙碌的身影,时而指挥疏导过往接送孩子的车辆,时而牵着孩子的手穿过马路。群众和家长纷纷点赞。

  芮城县启动“双创”工作以来,芮城交警大队积极行动,先后出动宣传车在城区各岗楼、中小学、客运站、社区、企业、集镇等人员聚集场所,现场讲解创卫知识,散发宣传单,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减少路面车辆停放。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他们先后对城区主干道交通标志标线、警示标牌、停车泊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完善并重新施划斑马线、标志标线21100米,新规划大型车辆停放场,新增停车泊位4000个,对西矿路、舍利街、永乐中路、体育场十字路口绿化带后移,拓宽八字口,从源头上确保人车有序分流、各行其道,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

  目前,芮城县“双创”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缉查布控、路口执勤、辖区巡逻、治理违停,他们有条不紊推进工作。汗水湿透了制服,唯有警徽在骄阳下熠熠生辉。他们对各路口、路段实行承包管理,责任到人,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他们调整勤务模式,积极站好高峰岗,引导志愿者携手交警整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劝阻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为,加强对违法行为的劝导教育;他们加强城区道路巡逻管控,实行电子拍照和人工粘贴违法告知单与面对面教育警告相结合;他们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全队39名党员民警分片包校,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在城区开展党员护学活动,合理分流机动车流量,确保师生及家长优先通行,受到社会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成为城区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交警大队民警顶烈日、冒严寒,风雨无阻,及时疏通道路,及时从家长车上接过孩子,手拉手送到校门口。我为他们点赞。”一位叫赵保仁的家长动情地说。

  交管卫士

  为了打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芮城交警大队重拳出击,开展一系列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收到良好成效。

  他们坚持源头治理,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以“七进宣传”为契机,组织宣传民警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5次,共深入农村166次,学校40次,上交通安全课23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26次,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快递、物流,外卖等公司56次,悬挂条幅623条,摆放事故展板160余块,设立大型宣传牌17块,刷写墙体宣传标语28条。这些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行车意识。

  他们坚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组织民警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专项统一行动50余次,严厉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2018年,共检查客运车辆98000余辆,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6182起,有效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他们坚持标本兼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工作主线,按照上级交管部门要求,定期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2018年,全县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52.94%,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预防工作的做法由副县长李建刚在全市做了典型发言,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他们坚持为民服务,警民关系进一步和谐。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2018年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43起,简易程序案件648起,违法停车206起;网上办理行政案件58起,行政拘留58人;办理刑事案件52起,刑事拘留42人,无一起错案和上访案件。为进一步推进公安部“放管服”改革,他们将西陌镇和永乐镇两个派出所作为交管业务下放办理点。去年12月初,将车管业务大厅与违法处理大厅搬迁至检测中心,实行一条龙服务。2018年,共办理驾驶证5770本,办理机动车业务12741辆。

  帮贫扶困

  阳城镇永丰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2018年5月份,芮城交警大队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大队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该村,召开座谈会,组织工作队和部分贫困户到夏县岳村外出学习,对标一流寻求差距,从村民的衣食住行寻找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主动帮助申请扶贫资金,强化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39名党员结对帮扶63户贫困户,完成双桥村至永兴村巷道硬化、图书室、医疗室、人畜饮水、浇地管道建设、扶持、养殖、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等扶贫项目,确保该村2018年脱贫。帮扶工作队被授予县级“扶贫攻坚先进工作队”,第一书记任少锋被授予县级“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既授之以鱼,更授人以渔。帮扶工作队为村民和贫困户引进并购买大红袍等花椒树苗,种植500亩;为养蚕专业户胡志平聘请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为其申请办理养蚕专业合作社;帮扶责任人王拥军引领贫困户张卫峰次子在风陵渡金水河公司就职,月收入增加至1500元;第一书记任少锋引导贫困户肖海宝到太原合理就医,总花费16万元,本人只负担6000余元,充分享受到党的阳光温暖。为使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外出务工就业率,帮扶工作队积极主动联系芮华职业学校,对40位村民进行为期8天的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村民初步掌握切合个人实际的专业技能。鼓励、组织有劳动智力、能力的青年人外出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截至目前,永丰村先后有21人在省外及县内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们积极协调农商行贷款60万元,通过入股、扶贫等多方法筹措资金,建成容量150万余公斤的扶贫冷库。同时,积极联系外地客商达成租赁协议,既解决了果农的收贮藏问题,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使永丰村集体经济一举突破5万元。(记者 苏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