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以农村党委领航乡村振兴——解读芮城县成立村级党委做法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18 10:01

  农村党委并不多见,芮城县近年来却陆续设立了4个农村党委。为什么?芮城县委的回答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建强基层堡垒,领航乡村振兴,在彰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走在前。

  设立农村党委,解决了部分农村党支部“小马拉大车”问题

  近年来,芮城县持续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大走访、大评估活动,全面摸清全县164个农村基层组织情况和问题,比如,有的村受地理位置影响自然村多且分散,“三会一课”制度难落实;有的村党员人数多带来教育管理难度增大;有的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心无力等等。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党员代表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农村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农村党组织要把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组织起来、凝聚起来,首要的是优化党组织设置,破解“头小身大”、“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永乐镇蔡村党委成立以前,是个典型的“头小身大”党支部,党支部委员5名,全村党员153名,党员开会组织难、落实决策部署推进难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快发展,乡村振兴任务加重,发展经济要向前冲、化解矛盾要朝前上等事务造成党支部一班人精力分散、工作乏力,蔡村原有优势资源难以发挥,群众意见很大。如何加强对村办企业党组织的领导?蔡村党支部研究讨论达成共识:创新组织设置,成立村党委,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与永乐镇蔡村有着同样困局的南卫乡石门联村也为成立村党委厉兵秣马。

  2015年,芮城县委决定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在永乐镇蔡村、南卫乡石门联村两个有100名以上党员的村率先探索成立村党委。两个村党委坚持党委谋划引领、支部牵头落实、村组干部模范带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核心领导、引领发展、示范带动等组织优势,很快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步向前迈进。蔡村党委成立以来,村党委集合5个自然村的土地资源,经过努力招商引资将投资4000万元的斯普伦迪生物有限公司引进蔡村,村集体以75亩集体土地入股公司,参与公司经营,每年实现企业受益分红23.8万元。同时,集体筹资6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305.8万元,建成了84间2743.91平方米的蔡村商业楼,在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同时,为集体经济增收80万余元和每年10万元的租金收入。蔡村党委改变了过去发展乏力的局面,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一年迈一步、三年上台阶的喜人成绩。2018年5月31日,全市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蔡村召开,蔡村做法得到参会领导一致好评。

  2018年12月,永乐镇西营村、永乐村也先后成立村级党委。“这次,我参加了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收获比较大,对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到兄弟村成立村党委后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我对成立山底村党委充满信心。”这是南卫乡山底村党支部书记方占泽参加培训班后的肺腑之言。

  新的制度设计为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芮城县新设立的4个农村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研究村重大事项机制作用,引导和带动党员群众拢在一起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子加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步伐加快、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等实效。石门联村是由9个自然村组成的,共有党员129名,没有成立村党委之前,9个村“自立山头”“各自为战”,发展村集体经济缺乏统一的引导和资源调配。

  石门联村通过党组织设置优化和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配强补齐,充分发挥村党委研究村重大事项机制优势,使全村党员和村民认识到只有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民才能致富,农村才能振兴。如今,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各村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立了专业农业合作社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集体经济入股和招商引资,建起了能贮果蔬2000吨的冷库,拓展苹果深加工产业,带动全村苹果产业强力增效,每年为全村果农增收60万余元,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余元。石门联村党委正朝着年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下属自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努力奋进。

  4个村党委抓住农村土地确权重大机遇,对确权后新增资源区分情况纳入集体资源管理实行有偿使用。根据所属每个自然村的实际,整合资源,共收缴新增资源承包费200万元。利用“凤还巢”计划,吸引本县籍企业家回乡投资,落地农业项目两个,带动村集体增收280万余元。因地制宜建强产业支部。4个村党委在商住楼、门面房、大棚蔬菜等农业产业党员聚集地成立党支部,形成“支部+企业+合作社”“支部+基地+电商”发展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发挥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着力建设奉献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支部书记队伍,带动村集体经济片区化发展壮大。同时,4个村党委积极推动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和规范化建设,开设电子商务、便民超市、村民议事、代办服务等便民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村集体、村民入股等资金,有效保证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形式与工作方式上同各类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实现集体经济滚动发展和村民致富“双赢”。

  新的制度设计有效促进了党员教育管理

  党员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使命,关系到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过去,芮城县部分农村人口分散、人员众多,部分居住较远、年龄大、身体不便的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十分不便,村党支部经常因为党员人数过少,难以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和会议。村党委成立后,把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作为支部建设的“一号工程”,根据自然村地理位置和农业产业布局分别成立了若干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套餐式”(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缴纳党费、谈心谈话、建言献策、审定党员积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就近就能参加学习和培训,有利于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家住永乐镇永乐村源头自然村的63岁老党员杨自治感受很深:“村党委成立以后,各党支部有了组织活动阵地,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医保、惠农补贴等各种便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我作为老党员不仅参加党组织生活便利了,更感受到村党组织为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把党员教育管理量化,4个村党委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和正常党员实行“ABC”区别积分,尤其是针对流动党员管理方面,以10名左右党员为单位重新划分党小组,探索设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形成了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的“毛细血管”式组织架构体系。流动党员在外表现由党小组组长每月进行汇报,进一步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党员队伍,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把流动党员有效组织起来,让流动党员“流得动、管得住”。对不合格党员加强分类处置,采取稳妥周密、严谨规范的做法,对可以转化的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对问题严重的及时清理出党。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的清理处置力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动处理机制,以铁的手腕处置涉黑涉恶的不合格党员,引导全体党员坚决与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斗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成为群众主心骨,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员队伍“一池清水”。

  编后语:下一步,芮城县还将在全县6个符合成立村党委、84个符合成立党总支的村优化组织设置,并引导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动党组织更好地发挥统筹发展、整合资源、激活要素等作用,领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