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走进革命圣地 践行初心使命!绛县法院党员干警在延安学习培训纪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0-22 15:57

  

1571731823514906.jpg

运城长安网讯 守初心,不忘来时路;担使命,力求新作为。为了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再一次追寻共产党人初心,进一步接受思想政治洗礼,10月18日一大早,绛县法院40余名党员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张高峰的率领下,驱车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走进革命圣地,践行初心使命”培训学习。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是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光辉典范,党从弱小到强大、从挫折走向胜利,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回顾党史、回望延安,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对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有很多深刻启示。

1571731537104018.jpg

  18日第一课,全体党员干警聆听了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郝琦教授专题讲座《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郝教授从延安十三年的历史概况、延安十三年的成就和贡献、延安十三年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三个方面,清晰透彻地勾画出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全面系统地梳理出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发展、壮大、成熟、走向胜利的思想源泉和动力源泉,融思想性、史料性、艺术性为一体,让党员干警受到了深刻的启迪和教育。

1571731569279372.jpg

1571731644575314.jpg

19日早晨,全体党员干警在教学助理苏世杰的带领下登上了宝塔山。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登临宝塔山,遥望中央机关驻地凤凰山和隔河相邻的中央新闻机构所在地清凉山,伴随着讲解员的现场讲解,重温延安革命的光辉历史,党员干警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了砥砺前行的底气和勇气;上午,在党中央号召大生产运动的策源地、延安整风运动的指导中心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了解了中央办公厅、组织部、机要局等20多个中央机关在此生活战斗10余年的奋斗历程,聆听了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延生教授《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的现场教学,党员干警从延安时期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中得到了启示:完成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就是要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下午,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在纪念馆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

1571731662793516.jpg

1571731676608491.jpg

  20日,全体党员干警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了7个年头的梁家河村。上世纪七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这里插队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光辉足迹永远印刻在这方热土上。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刘月富副教授以“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为题进行了现场教学,大家听得兴趣盎然,获益良多。随后,又参观了展现村子变迁的村史馆、总书记当年打坝淤下的良田、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和总书记住过的3处旧居以及梁家河村容村貌、知青旧居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寻访学习,就一定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天的学习培训,对党员干警来说,是一次政治洗礼,是一次思想淬炼,是一次头脑武装,是一次红色传承,更是一次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鲜活教育。同时,此次学习培训也将有力地推动绛县法院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并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和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实效的具体行动,推动绛县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柳君娜 王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