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新绛法院对万安镇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17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近日,冒着绵绵秋雨,新绛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陈振民、立案庭长杜乃民赶赴新绛县万安镇司法所,对该镇13个村的人民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是该院加强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以“精准指导、强化业务、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的又一举措。

1568683942274408.jpg

  为落实“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总要求,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调解民间纠纷的质量和效率。新绛法院积极加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专门成立诉调对接工作领导组,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窗口,指派专人指导多元调解,开展司法确认,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业务支持和法律保障。

  培训会上,杜乃民以《非诉纠纷解决与人民调解》为题,从法制题材电影《秋菊打官司》开讲。

  他回顾秋菊为讨个说法而费尽周折艰难历程以及最终的失落与迷茫,结合现行法律,以全新的视角,讲述面对基层纠纷,如何界定一般违法与犯罪、如何理解民事赔偿与刑事责任,如何正确疏导,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接着,他结合剧中人物,从心理学角度,对纠纷各方性格特征进行了分析,讲述在具体调解中,如何把握当事人的心理,领会其真实意图,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解决纠纷,从而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最后,他结合人民调解法相关法律条文,就调解的原则、调解组织的职责、调解程序和调解书的制作等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就如何开展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进行了说明和示范。陈振民结合自己从事民商事审判多年的经验,结合具体调解案例,就交通事故、保险合同、民间借贷、相邻关系等案件,讲解了调解的方法和技巧,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受到与会调解员的一致好评。

  万安镇司法所所长黄保荣在总结中说,如果人民调解是化解矛盾的前沿,那么人民调解员是解决纠纷的排头兵。这次培训,不仅提升了调解员的法律素养,提高了调解纠纷的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有了人民法院的指导和保障,人民调解就有了“主心骨”,做调解工作就更加得心应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