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运城中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会议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02 11:48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2月1日上午,运城中院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会议。院党组书记、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赵斌主持并讲话。

1580615470919603.jpg

  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中共运城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省高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通知》。

  会议小结了近期中院在疫情防控中做的工作,1月25日18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26日早上,中院党组书记赵斌就进行了安排,第一时间出台了《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1月27日,又及时出台了《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领导机构及职责》;1月28日至31日,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并在大楼前LED屏幕进行滚动播出,1月26日起,坚持了每天向市疫情防控领导组进行防控情况报告。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赵斌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针对法院工作的特殊性,对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通知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主要通知精神上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组织上要加强领导,认真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人人有责。院领导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中层干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中院已陆续出台了《防控预案》、《防控通告》、《防控通知》等措施,这些措施切合实际,一定要及时将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今天的会议精神层层传达至各部门和每名法官、干警、工作人员,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以及本院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紧急信息、重大突发情况,做到在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做到疫情不漏报、不瞒报、不误报。

  三是措施要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风险排查和内部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要切实做到精准有效、科学防控,通过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安全防控组要配置体温检测仪、等检测设施,严格实行院门入口体温检测和安保检测“两检”,为办公场所、重点部位和干警个人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制定各类人员和重点场所防控规范提示。要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做好来往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的同时,要采取相应处置措施。严格落实定时消毒和各项防控措施,不留任何隐患。

  四是工作要有序开展,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同步。中院对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已发出了《通告》,并在楼前大屏幕滚动播出,如果省里市里有新的通知,会尽快做出新的通知。分管领导和业务庭要根据《通告》对审判执行工作依法及时作出相应调整,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电子缴费、远程开庭、网络查控、视频接访等信息化方式办理立案、执行、信访业务,在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努力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做到审判执行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五是宣传工作要跟上,正确引领社会舆论。研究室要充分运用法院官网、官微以及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引导人民群众和全院人员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坚定防控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集会、不聚餐、出门佩戴口罩等,增强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宣传中院的防控措施,统一发布相关信息,让干警有章可循,安心工作。

  赵斌强调,疫情防控也是一次战役,在座的班子成员一定要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既说到就要做到,要严格担负起责任,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率先垂范,讲政治、守规矩,带头为干警作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