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政法机关如何保障服务营商环境?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14

编者按: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怎么干?重点任务有哪些?敲黑板!山西政法小编为大家梳理了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八大看点!现推出看点之四,敬请关注~

1582766138946120.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政法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如何更好地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给出了方法路径。

——强化服务发展的精准度。在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更新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把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规范等执法办案理念贯穿到每起案件、每个执法司法环节中去。要统一办事办案程序标准和尺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坚决杜绝“选择性”办案、“歧视性”执法和地方保护主义。要审慎采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坚持文明执法、规范司法,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能够在山西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要结合职能定位,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妥善处理企业融资案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破坏环境资源和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行为,全面落实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制度,用法治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持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从严惩处侵犯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创业。妥善处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债务清偿、劳资纠纷等方面法律问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要做好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跟进服务,及时消除项目建设中的法律风险点和涉法难题,集中整治侵企扰企的“行霸、市霸、煤霸、路霸、车霸”和插手征地拆迁、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净化环境,护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增强服务发展的有效性。重点要在完善各项惠民便企工作机制上做文章,送上政法服务“及时雨”。要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制度,确保保障不迟到;要健全企业和项目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对涉企案件分析研判,梳理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法律问题,及时予以案例警示、风险提示,帮助企业提高预防犯罪和规避风险的能力;要创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在简化流程上做足“减法”,在服务措施上做好“加法”,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办事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