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党徽闪耀:坚守防控一线,勇当抗“疫”先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27 10:20

  党徽闪耀:坚守防控一线,勇当抗“疫”先锋

  ------平陆县人民法院共同战“役”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平陆法院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着力量。

  一、四部门联合发文,严惩破坏疫情防控行为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平陆社会大局稳定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对妨害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二、成立领导小组,视频会议研究疫情防控

  1月26日,平陆法院快速响应上级号召,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及时对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机关安保、人员值班、出行摸查等进行周密部署和科学安排。党组书记、院长钟立琰要求全院各部门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全院一盘棋,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

  三、迅速制定方案,严密落实防控措施

  院党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宣传防控知识、筹备防控物资、保障值班值守,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平陆县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人员和车辆实行管控的公告》、《给平陆法院干警的告知书》。同时,认真做好诉讼服务引导,发布《平陆县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提醒》,引导当事人充分运用诉讼服务网等平台,进行网上立案、诉讼、调解等,积极推动开展网上诉讼服务工作。

  四、认真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机关安全

  强化办公场所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警24小时值班和每日办公场所消毒值班工作,确保无缝衔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全面梳理所有工作人员春节期间的去向和身体健康状况,摸排情况及时上报。

  五、党员奋勇当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平陆法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在党支部倡议下,所有党员和干警积极以缴纳特殊党费和爱心捐款的方式筹集善款15550元,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杜红江代表院党组慰问了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并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2、广大党员干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承担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全力保障全院工作正常开展,让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组织全体党员到平陆南城社区通过登记信息、摸底排查、宣讲政策等方式,认真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在排查过程中,干警深入小区、住户进行走访登记,认真询问住户家中是否有外地回来人员,是否有发热人员、居家观察人员,做到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详细掌握每名住户情况,实现了宣传、防控、排查“全覆盖”。

  3、在法院帮扶村圣人涧镇古王村,扶贫工作队三人迅速进村,向村干部了解疫情防控安排情况和武汉人员回村情况,并告知村两委主要领导,禁止婚丧聚集性活动,禁止打麻将、打扑克娱乐活动,用大喇叭不间断宣传县委相关要求,张贴宣传资料,发挥村组干部优势,及时报送镇政府布置的各种基础资料报表,严格村口检查点的筛查工作,对过往行人一律严格登记,努力做到无死角、无漏洞。

  六、开启云审判,防控期间实行网上开庭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同时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平陆法院党组果断决策,审判团队、技术人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智慧法院技术优势,通过华宇提供的互联网视频系统,利用互联网开庭审理审理案件。疫情防控期间,平陆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也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七、加强宣传引导,落实防控责任要求

  及时号召全院干警转发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运用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报道防控工作成效和防控知识,引导全院干警开展科学预防,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正本清源,进一步坚定全院干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平陆法院将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