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以真抓实干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3-24 14:55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郭鑫)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健康发展,3月24日,闻喜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第一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立新主持会议。

1585032965924937.jpg

  会上,郑立新检察长重点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关于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精神和要求,领学了省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通知》和市院、市教育局《关于抓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教育部通知精神的通知》,并对该院一季度刑事检察各项数据进行了分析。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闻喜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克服困难,不等不靠,综合运用远程提讯系统等措施,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实现刑事检察工作稳步推进。

1585032979792712.jpg

  郑立新检察长就统筹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更新执法理念。监督和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职的“一体两翼”,必须始终坚持以办案强监督,以监督促办案,要树立法律监督与办案并重意识,做到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有亮点,力争在凸显司法效果和监督权威上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到司法办案中,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大攻坚战”;要树立客观、平和、谦抑、持衡的理念,努力实现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要强化对案件风险评估,坚持宽严相济,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要严格依法办案。“客观公正”是检察官的职责,更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秉持客观公正的理念,就是要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坚决纠正够罪就捕、入罪即诉现象,切实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三要树立扎实细致、不怕吃苦的作风。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案例。要更加注重程序、实体、文书、笔录等各个环节规范化,强化学习和岗位练兵,力争在工作质效上有新突破。

  四要强化学习,努力成为“全科医生式”刑检干警。做优刑事检察要进一步突出专业化,要不断完善办案机制,健全定期学习机制,提升刑检干警引导侦查能力、案件审查能力、出庭公诉能力、诉讼监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运用现代科技能力,为实现闻喜检察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