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平陆“三零”单位创建聚焦“三大重点”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6 15:53

  运城长安网讯  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会之后,平陆县委高度重视,始终把“三零”单位创建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平陆”的重要举措,迅速按照全省动员会精神和市委推进会“十项措施”要求,突出“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三大重点,广泛动员发动,周密安排部署,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1590543472340554.jpg

  一是注重提高“早发现”的能力,着力解决好“预防在先”的问题。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对981个单位全部开展排查,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截至目前,已排查农村130个、企业单位270余个,重大矛盾纠纷31件,已经解决的16件,排查出3个可能引发治安问题的隐患点。同时,为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该县以户为单位印发了排查表8万余份,做到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和排查整治“两不误”。该县要求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认真开展监管检查,企业主体开展自查,其他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协查,目前公安、信访、应急3个牵头部门、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妇联都从特定角度制订了排查方案,与各级各部门自查形成互补,纵到底、横到边,全面解决“只有发现得了才能解决得早”的问题,真正实现“零”的目标。

  二是层层压实化解整改责任,切实解决好抓早抓小的问题。压实领导责任,疑难复杂的问题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包案化解,重大案件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牵头,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一般性案件由部门领导包案负责,层层推进领导责任落实,推动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能够化解整改到位。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要求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切实强化领导、确定专班、制定措施、从严治理,履行好行业主体责任,确保依法监管到位。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每一个创建单位都能围绕目标,定领导、定方案、定措施、定责任,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压实监督责任,由创建办定期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通过组织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优等综治措施推进落实,情节严重的交由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全面夯实创建基础,努力提升创建实效。强化党组织的引领抓总作用,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创建主体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创建单位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作用,动员企业单位内保保安、村组干部、“两会一队”、“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以及妇委会、红白理事会、网格员、护林员等有生力量,投身创建一线,通过划小管理网格,明确区域界线,厘清创建责任,推进创建工作。

  2019年,平陆县有村(社区)225个,企业、单位899个。其中,“零上访”村(社区)149个,占比66%,“零上访”企业单位891个,占比达99%;“零事故”村(社区)188个,占比达83.6%,“零事故”企业单位886个,占比达98.6%;“零案件”村(社区)150个,占比达66.7%,“零案件”企业单位881个,占比达98%。今年1月至4月,特别是行政村由原来的221个合并为133个后,该县达到“三零”标准的村(社区)有52个,占比达37.96%。(梁淑娟 孙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