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绛县:程海龙深入基层调研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6-02 09:49

运城长安网讯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三零”创建工作和市委市政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民生实事工作要求,5月29日,绛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海龙率政法委副书记王政林、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利民一行深入到安峪镇、卫庄镇调研乡(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绛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深入基层调研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程海龙一行实地考察了安峪镇、卫庄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工作环境和设施配备情况,同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交流,了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实际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绛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深入基层调研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程海龙在对这两个乡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了短板和弱项,明确指出:建立乡(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落实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是推动“三零”单位创建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协作配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新机制,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为全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提供示范。

  

绛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深入基层调研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程海龙强调,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把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加快实体中心建设。要完善功能设置,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强化中心工作人员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推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做实“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正金字塔调解机制。要配齐工作力量,完善评估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人员整合力度,实现 “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同时,健全定性定量结合的考核制度,增强人民调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把信访数降下来,把群众满意度提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