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夏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暨“零案件”创建工作会议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6-02 12:03

运城长安网讯 5月29日,夏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暨“零案件”创建工作会议。县禁毒委主任、副县长、公安局长苏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胜利主持会议,各乡镇长、相关单位分管副职、县公安局治安和禁毒部门负责人、各派出所所长参加了会议。

247A3115.JPG

  会上,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张建康宣读了县禁毒办《关于开展“山西禁毒”微信公众号订阅暨全民签订禁毒承诺书活动的通知》《关于禁种铲毒暨社戒社康工作的情况通报》、县禁毒委《关于对水头镇、胡张乡进行重点整治的决定》。禹王乡、祁家河乡分别作了经验介绍,水头镇、胡张乡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公安局副局长李胜利宣读了县公安局《关于“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247A3157.JPG

  禁毒工作方面,苏琦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禁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保障禁毒工作人财物各方面的投入,专题研究解决禁毒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县禁毒工作在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深入实施重点整治、全面开展暗查行动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同时也指出了目前禁毒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责任必须明之又明。各乡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分解工作职责,狠抓责任制落实;县禁毒办要进一步强化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形成高效有序的禁毒工作模式。二是打击必须重之又重。县公安局要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形成缉毒破案的拳头力量,既要打大案件,也要打“零包”贩毒,锁定一批毒品犯罪案件,抓捕一批毒贩,缴获一批毒品,最大限度地把毒品堵截在县门之外。三是管控必须严之又严。 各乡镇要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管控率,建立健全管理档案;卫计、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对吸毒人员的帮扶救助和教育管控工作。四是基础必须牢之又牢。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六进”活动,强化“山西禁毒”微信公众号订阅和全民签订禁毒承诺书工作,同时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全媒体融合式发展,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氛围。

  “零案件”创建工作方面,苏琦要求,一是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预防和杜绝“民转刑”案件发生。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推进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调处机制,以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为抓手,切实解决一批长期未妥善化解的矛盾纠纷。同时要按照《关于“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好四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六张网”。要突出防范,做强做实基础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整体功能,真正筑牢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始终抓好“治源头、抓管理、严防范、重宣传、建机制”五个重点环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加强动态管理,通过严密有效的社会管控降低发案率。要加大对各类重点人员以及具有暴力倾向、可能铤而走险人员的管控力度,明确管控责任,落实帮教管控措施;强化对涉枪涉爆等危险物品的管控力度,及时消除各类社会治安隐患;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场所、部位的巡逻防控,减少社会面及重点场所案件的发生。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途径加强对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自我防护意识的宣传教育,特别是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对待问题,冷静处理问题,合力解决问题,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