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运城中院民法典宣讲团深入盐湖区法院为干警授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24 08:39

       运城长安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为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宣传解读工作,切实解决基层法院在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9月21日,由运城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三庭庭长张勇和民一庭副庭长杨云芳组成的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深入盐湖区人民法院为法院干警开展授课。盐湖区法院分管民事审判部门院领导、民事审判部门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部分干警参加了学习。



       宣讲课上,张勇首先就合同编在民法典中的地位作用、体例结构及相关法律适用等做了介绍,其次,他重点就民法典合同编的三个分编即通则、典型合同、准合同与合同法相关条文的对照比较,将合同编中的预约合同、情势变更、格式条款、代位权、撤销权、债务移转制度、违约责任等内容,结合运城两级法院的民商事审判工作实践,紧扣立法原意,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


       随后,杨云芳以近几年民众关注的热点婚姻问题,如离婚债务、离婚冷静期设置等问题为切入点,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亮点、热点、难点进行了生动讲解。

      宣讲团授课结束后,参与听课的干警仍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授课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这次宣讲,不仅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切实解决了平时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大家更加坚定了作为法律人的信仰,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要扎实推进民法典的贯彻实施,确保民法典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