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开学季:芮城交警“四加强 四注重”开启全方位“护学”模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9-03 09:31

运城长安网讯  近期,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开学,为预防和减少开学季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芮城交警大队采取“四加强、四注重”,开启全方位“护学”模式,切实筑牢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一、加强组织部署,注重分析研判。针对开学季城区交通压力即将增大,芮城交警大队召开专门会议,认真总结往年经验做法,分析安全形势,明确责任分工,提前动员部署,有针对性的对学校周边道路安全状况、交通流量、校车安全管理、学生安全常识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力保新学期学校交通安全有的放矢。特别是开学季早高峰,学生流会与上班流重合,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急剧增大,加之新建成的学府东街小学,将有大量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大队及时加派警力,要求民警提前到岗,加强疏导,有效缓解局部拥堵。

二、加强宣传引导,注重上门走访。一是根据大队划分片区,各科室、中队对辖区中小学校主动上门走访,明确开学时间,了解各学校交通压力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警力部署,有针对性的制定新学期护学方案。二是主动与校方协商,开学后由交警部门给学生上一堂交通安全法规宣传课,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特点,精心准备活泼、生动的易被未成年人接受的教材教案,开展集中授课等形式,向学生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三、加强隐患摸排,注重排查整改。联合教育、交通等部门对辖区学校周边路段进行地毯式排查,进一步更新、完善学校周边道路的警告、限速、让行标志标线。同时加强对学校周边违法占道经营的治理,联合城管部门对违法占道、摆摊设点的路段连续排查治理,严厉打击流动摊位,形成合抓共管、常抓严管的长期管控态势。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的管控,严防非客运车辆从事接送学生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秩序维护,注重环境优化。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城区各中队以护学岗为着力点,全面强化早、中、晚三个时段的警力部署,组织骨干警力,对学校周边的乱停乱放、摆摊设点、乱鸣喇叭、超速行驶、违反交通信号、随意调头、报废车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切实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打造和谐交通环境。(孙少辉 张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