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平陆法院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开展“三服务”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04

运城长安网讯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近日来,平陆法院根据党组安排,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的“三服务”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服务百姓生活。法院五个团队积极响应,认真开展团队活动。

第一团队送法进企业

在平陆宇泽包装公司,与公司管理人员、生产一线的员工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团队法官讲解了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签订合同时关于约定管辖法院方面的法律规定等,公司总经理向法官们介绍了宇泽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

随后法官们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公司的具体生产过程及情况,并向企业员工发放了有关立案、诉讼、执行方面的法律宣传资料,公司总经理对平陆法院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法院今后在法律方面更多地支持企业发展。

1571734836386170.jpg

第二、三团队送法进社区

在南城社区,团队法官根据近年来审判实践中常见的案件类型向群众宣讲了关于诉讼时效、关于民间借贷等法律规定,以及关于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和赔偿、劳务关系中提供劳务造成损害如何赔偿等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以审判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交易活动中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为社区群众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发送法律宣传资料。

640.jpeg

在北城社区,团队法官为社区群众开展了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存在的问题的解析》为主题的讲座,从近三年来平陆法院受理交通事故案件数量、交通事故的概念、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构成要件说明法律上的交通事故和群众普遍意识中的交通事故有什么不同,并以审判实例讲解审理中常见的问题,告诫大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让社区群众真正系统的了解机动车交通事责任纠纷这个影响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最后对群众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640.jpeg

第四团队送法进农村

在法院帮扶村圣人涧镇古王村,团队法官与村民召开了法律座谈会,对群众现场提出的纠纷问题,大多涉及借贷、婚姻、农产品买卖等,法官们结合典型案例,逐一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向村民重点宣传了《劳动合同法》、《婚姻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640.jpeg

第五团队送法进学校

在平陆县县直中学,团队法官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真实具体的案例,围绕什么是犯罪、犯罪的特征、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等方面以案释法,为同学们送上一堂精彩的法制课。接着又用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并将法律基础知识与校园欺凌等真实案例相结合,围绕反对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培养法治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640.jpeg

开展“三服务”活动,不仅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有效的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同时加深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平陆法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三服务”活动与本职工作进一步密切融合,真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司法服务需求。(张文军 杨云 毛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