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法官巧断“果园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1 11:08

  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果树修剪、清园、春管备耕的大忙时节。日前,临猗县人民法院北景法庭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线及时化解了一起农村果园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使眼看就要“撂荒”的果园重新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65岁的北辛乡丁庄村果农范某民因患病卧床不能正常劳动,于2015年将8亩果园承包给同村居民范某峰,约定每年承包费6000元,年初交清,承包期10年。今年春节前后,被告范某峰不按时履行支付承包费,又不进园管理果树,原告范某民无奈将他诉至法院。北景法庭庭长赵鹏飞受理此案后,急在眉梢,挂在心上,如待疫情过后再开庭审理判决,必将致使果园“撂荒”,将给当事人双方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于是,他便到果园实地调查了解,之后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陈其利弊,述其危害,并提出各种解决方案供他们参考选择。最终在被告适当赔偿原告经济损失的基础上调解结案。目前,原告果园的春管备耕工作已接近尾声。

  北景法庭位于运城果业主产区,每年涉及果业生产、经营、销售领域的纠纷诉讼案件占受理案件的五成以上。该庭设立“果业案件专门合议庭”,想果农所想,急果农所急,穷尽各种法律手段为果农排忧解难,积极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深受当地乡村主干和果农的褒奖和赞誉。在今春的疫情防控期间,法庭利用隔空庭审、在线调解、“云”上督促等现代化手段及时化解这方面的矛盾纠纷十余起,有效维护了果农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