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河津司法局2020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启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4-03 15:13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马俊峰)“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省政府确定的八项民生实事之一,为将这件惠民工程落实到位,让群众真正感知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4月1日下午,河津市司法局举行2020年“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启动仪式,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参加会议。

1585898108983363.jpg

“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指通过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协助调解、法律援助、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服务内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具体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内容为:一是提供法律咨询:就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协助人民调解:人民调解组织遇有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值班人员积极配合提出法律意见并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四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遇有群众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时,及时引导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五是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1585898127974465.jpg

会上,主任科员李建翔就如何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工作的重要意义。“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方式,是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二是大家要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各司法所、全体法律服务人员要认真对照方案要求,严格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市局将定期对各司法所“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这项实事做好,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会上还学习了国务院出台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