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 营造新时代绛县退役军人温馨家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0-05-28 15:32

  为贯彻省、市、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的“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和“思想政治工作年”两项重大活动。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实质,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创新工作方法,用心用情化解退役军人诉求矛盾,主动妥善处理各类涉军问题,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争创“三零”先进单位,共建绛县退役军人温馨家园。

  开门接访,畅通维权渠道。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畅通维权渠道,向服务对象公布联系电话,并开通了官方头条、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定期组织开展接访和约访活动,认真了解掌握绛县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和利益诉求,扎实化解矛盾纠纷,为退役军人反映问题提供便利条件。

  建立台账,坚持就地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类建立台账,逐一梳理分析,明确责任人,第一时间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化解。积极主动与其他参加“三零”创建活动的单位和部门建立联防联络机制,互通矛盾纠纷信息,对突出的矛盾问题,坚持“四个到位”原则:对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采取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上门服务等方法,主动协调化解,坚决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确保突出的信访矛盾问题化解工作取得实效。

  陪访咨询,增进军人感情。改变接待退役军人的方式,把退役军人来访变为政策咨询和诉求反映,消除对立情绪,积极与省市县部门沟通联系,利用省市县三级视频联动,服务零距离在线服务平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依法依规答复解释,引导退役军人依法逐级反映诉求,真正做到理顺心绪、真情帮扶、消除误解、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做好宣传,强化荣誉激励。探索建立退役军人诚信机制和荣誉激励机制,以“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为载体,集中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保持优良作风,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努力营造退役军人珍惜荣誉、奋发图强的浓厚氛围,树立新时代退役军人光荣典范,逐步强化退役军人政策意识、法制意识和大局意识。

  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困难。按照“六必访”要求,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开展思想工作相结合,把做个别退役军人疏导工作与做退役军人家属劝解工作相结合,消除思想隔阂,取得理解支持。通过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广大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困难,开展“一对一”帮扶援助,通过建立帮扶援助机制,用足用好社会保障、临时救助、医疗补助等帮扶政策,采取有力兜底措施,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