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运城检察机关在行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39

为落实最高检举办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部署,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日前,运城市检察机关相继开展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运城市检察院


  5月28日,六一儿童节前夕,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50余名家长、老师、未成年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教育局、妇联、宣传部、共青团等相关负责同志走进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1591065110711081.jpg

111111.png

受邀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检工作展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院史馆。

座谈会上,副检察长魏亮梅向代表们通报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并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与会代表对市院近年来全面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市院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力度,法治宣传对象不仅是学生,还包括教师和家长,不断整合家庭、学校、团委、妇联、社会团体等资源,共同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1591065189457321.jpg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峰作了总结讲话并表示,市检察院将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积极行动主动担当,进一步加强同教育部门和团委、妇联等部门的交流配合,共同努力,切实提升未检工作质效。



     闻喜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5月28日,闻喜人民检察院举办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教科局、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1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增进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1590718624183119.jpg

  活动中,检察院负责未检工作的员额检察官王帼萃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党建文化长廊、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工作区、远程接访室等场所,集中观看了由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微电影《谁之过》。

1590718526327486.jpg

1590718564738182.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柴卫龙向大家介绍了上级检察机关对开展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员额检察官王帼萃通报了2019年及疫情期间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及开展未成年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

  与会各代表表示,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认识,对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闻喜县检察院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对教育工作支持力度,通过法治进校园、心理辅导和司法救助等途径为未成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步,检察院将继续协同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完善校检共建工作格局,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夏县

  为落实最高检举办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部署,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5月28日,夏县人民检察院制作专题片,采取线上播放和线下集中观看的形式,开展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1590712918354019.jpg


  按照“努力把开放日做实”的要求,该院精心谋划开放日活动内容,制作了赴湖北抗疫主任医师、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王佐军《疫情防控主题讲座》和抵制校园暴力微电影《谁之过》的开放日活动宣传片,将此片通过夏县教科局的夏都教科微信公众号推送,要求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观看。同时,分管副检察长孙兴旺带领未检部门干警,深入夏县实验中学、夏县二中、夏县职业中学三所学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孙兴旺副检察长向学生们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及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之后,一同观看了开放日活动宣传片,引导同学们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三个学校负责人要求每位学生要写出观后感,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同时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充分肯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协作,强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提升了学校对未成年检察工作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该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凝聚学校、家庭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守护关爱青少年成长。


盐湖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持续抓好1号检察建议落实,不断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5月27日,盐湖区检察院在运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暨盐湖区院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挂牌仪式。

  

  活动中,检察一部、五部7名检察干警首先与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一道对观护帮教基地进行揭牌,并赠送法律书籍200余册。随后,干警们参观了该基地的基础设施、远程教育系统和社会实践基地,详细了解基地运营、安全设施和疫情防控情况,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共同就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利用互联网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同打造未成年人法治课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达成共识。

  

  


  下一步,该院将以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挂牌成立为契机,利用检校共建、检社共建平台,积极与人大、政协、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携手,利用现代互联网、微信、网络直播和视频对话系统,与未成年人实现适时面对面对话,扎实推动“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积极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


  永济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5月28日,永济市检察院邀请永济市旅游职业技术学校20余名师生走进检察机关交流互动,共同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该院办案工作区、远程视频提讯室、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的职能性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通过动画视频短片的形式,结合办理过的典型案例,为师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内容、办案流程和成效。师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十分有意义,既了解了检察工作,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还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懂得了如何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师生们还表示,希望检察机关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定期了解校园治安状况和师生法律需求,经常性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与辅导。对此,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郑重承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职责,该院将积极加强与学校及社会各界、各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加优良、更加美好的社会环境、校园环境和家庭环境,携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临猗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临猗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共青团、县妇联、教育行政部门、部分家长代表、县医院援鄂医疗队重症监护科副护士长等1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590744989569056.jpg

  受邀代表在该院检察干警引领下,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远程视频提审室以及检察官学习教育中心,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1590745010953735.jpg

  座谈会上,县医院援鄂医疗队重症监护科副护士长讲述了在湖北抗疫经历以及当前还需注意的疫情防控知识,他们坚定信念,团结一致,战胜病毒,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刑事检察一部主任关晓霞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随后,大家观看了微视频《谁之过》,并就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纷纷献言献策,就加强法治教育进校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高师生、家长法治意识、呼吁家庭、学校、社会等共同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检察开放日的举行,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呼吁各界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和支持,同舟共济,检护明天,净化未成年人法治环境,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