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运城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7-31 09:57

  运城市地处山西省南端,晋陕豫三省在此交汇。辖区面积1.42万平方公里,人口537万,社会管理任务繁重,治安形势复杂。近年来,运城市公安局按照山西省委“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重大部署,通过广泛汇聚群众智慧,创立完善三级调解机制,深入开展多元化化解矛盾;通过大数据采集、集成和应用,不断推进全时空守护平安,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进程,倾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平安运城建设上逐步探索出具有新时代特点和鲜明地域特色的“运城模式”。

  布局为纲,不断做优“三零”创建顶层设计

  

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运城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时期,产业布局、城市改造、合村并镇等改革措施在推进过程中涉及多方利益,产业结构调整在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稳定带来各类不确定因素。面对复杂局面,运城市公安局党委统一思想认识,抓牢市委经济工作“五抓一优一促”总抓手,结合当前公安机关任务特点,经多次调研后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公安机关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零案件”村(社区)、单位、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在“三零”创建中,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郭尚礼带领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周深入基层指导调研,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基层同志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听取各方意见,解决具体问题。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作为“三零”创建的主责牵头部门,专门成立了两个工作专班,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市163个公安派出所、326家企业、564个乡村和街道,广泛征求基层派出所民警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会同信访、刑侦、法制、国保、经侦、禁毒、交警、反邪教等15个警种和部门,多次讨论,数易其稿,形成了《全市公安机关创建“零发案”村(社区)、单位、企业工作细则》,从全力排查化解矛盾、强化城乡社区警务、全面提升破案打击能力、加强重点行业管控、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对28项具体工作逐项予以规范,为全市公安机关推进“三零”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市工作的推进做好了战略上的布局。

  围绕“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在全市公安机关如何全面有效地予以推进,市公安局注重宏观布局,注重选点建设,采取典型引路,先后选树“零案件”创建示范点275个,每个示范点又细化为城区、农村两类,为创建工作有力推开做好了宏观规划和操作上路径,为全市创建探索方法,积累经验。

  打防为主,持之以恒为“三零”创建夯实根基

  

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运城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三零”创建,首要是零发案。围绕这一首要目标,运城市公安机关强力扫黑、重拳出击,始终在全市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先后打掉15个黑恶势力团伙,打掉“村霸”2个,破获案件104起,抓获人数121人,冻结扣押涉案财物1.05亿元,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予以报道。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今年以来共破获文物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人、打掉团伙6个,收缴各类文物117件。在追逃工作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905名,追逃工作名列全省第一。围绕民生关注的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共破获本地案件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3名,止付账号6497个,止付金额1.32亿,冻结账号2808个,冻结金额1.72亿。

  打击的同时,运城市公安机关注重矛盾纠纷的化解,最大限度地做到预防在早、化解在小。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全市公安基层民警先后总结出各具特色的调解防控工作办法:

  一、依托派出所建立三级调解机制。

  楼巷长、网格员为一级调解队伍,村委社区调解委员会为二级调解队伍,派出所联合综治办、司法、妇联、信访应急办、农经管理中心、自然资源所、劳保所、民政办、城建办、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等十几个职能站办和律师、心理咨询师为三级调解队伍,并制定了调解工作机制、调解工作流程和调解经费保障措施。夏县裴介派出所依托三级调解机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7起,化解了大量矛盾,消除了治安隐患。

  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多层次联防联控机制。

  河津城区中心派出所依托群防群治工作微信群,搭建“义警”平台,发动有意愿、有志向的退休干部、教师、群众、网格员参与到义警队伍中来,建立了44个群防群治工作群,吸纳6000余名社会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其中。其中,出租车司机和公交司机1349人、环卫工人590人、老年大学学员99人、广场舞大妈和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参与者344人。建立了居民联防队、治安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三支巡逻队责任明确,相互交集,相互碰撞,相互监督,互通情况,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人员任何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地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三、强化重点管控,及时排查隐患。

  利用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平台,将各类工作对象纳入大数据管控,做到辖区人员底数清、动态清、去向明。通过强化对实有人口的管理,快速准确发现社会面不稳定因素。通过大数据手段,精准掌握散装汽油、烟花爆竹等重点物品的销售动态信息,强化对网约车、寄递物流、无人机等新兴业的管控。通过经营类信息回传机制,实施与大数据碰撞比对,及时开展核查反馈,提高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能力。盐湖安邑派出所在辖区搭设三个监控高点,将重点场所纳入监控范围,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及时接处警,快速处置。在中心医院、万达广场等人多、事多、治安情况复杂的区域,协调增加视频监控安装数量,努力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程监控。

  四、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提高对社会面的掌控力。

  整合巡防,采取自防联防相结合方法,加大巡逻力度,派出所值班民警不定期在复杂路段区域、重要时段巡查,让群众白天能看到警车,晚上能看到警灯,给犯罪分子形成震慑,给人民群众增强安全感。

  五、依托科技技术,建设智慧小区。

  通过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并接入派出所立体化防控平台,不断提升小区防控智能化水平。全市1500个已建成小区布设视频监控设备13119套,单元门禁9406套,人脸抓拍设备44套,车牌识别系统695套。依托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在重大节假日、侵财案件高发期全面整合网格员、楼栋长、安保人员与派出所巡防力量组成巡逻防控队伍,形成了基层社区治安防控“智慧网络+群防群治”新模式。

  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打击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织密安全防范网络。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6.21%、23.13%,保持了连续四年持续好转的良性态势。

  安全为本,“三零”创建目标导向清晰而坚定

  

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运城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零案件”村(社区)1591个,创建占比66.40%;“零案件”企事业单位74486个,创建占比99.94%。

  成绩凝结着汗水,数字蕴含着艰辛。全市公安民警在积极开展“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中,以“六进六访”为主要形式,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及时解决群众问题,摸排化解矛盾,共计投入警力2365名,走访群众8711人、重点场所1448处,为群众服务5191次,解决群众问题2663条,化解矛盾1011起。先后清查行业场所731家,发现安全隐患125处,查封违法场所2家,整改84家,查处案件21起,治安处罚27人。强化了对行业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预防和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在交通管理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实行“城市智能+农村管理,以“降事故、保畅通、保平安”为重点,加快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农村派出所管理交通、“三站三员”和“一灯一带”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150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3174个、校园交通安全辅导站1897个,新增786个信号灯、719处减速带。截至目前,全市国省道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下降31.3%,死亡人数下降27.5%。由于工作成效明显,山西省公安厅专门在运城市召开了全省现场会,推广运城经验。

  原标题: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运城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