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简易法庭设到村舞台 法治讲堂开到群众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8-25 10:06

“现在宣布开庭!”8月19日下午,随着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一场具有教育意义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在稷山县吉家庄村中央大舞台开始,这是稷山县人民法院巡回办案,送法下乡,在原被告所住村里开庭审理的一起关于两亲兄弟土地征收款分配纠纷案件。

  


  吉大(化名)与吉二(化名)两兄弟约定:吉大爷随吉二生活,吉大爷的承包地由吉二耕种,吉大娘随吉大生活,吉大娘的承包地由吉大耕种。在行政部门土地确权时,吉大爷的承包地登记到吉二名下,后来吉大爷的承包地被征收,村民小组把土地征收款发给了吉大,吉二认为吉大爷的承包地登记在其名下,吉大爷也随其生活,该土地征收款也该归其所有。后来,吉二多次找到与吉大、村委会、村民小组协商把土地征收款返还给他,协商未果,便一纸诉状把吉大、村委会、村民小组告上了法庭。

  目前,稷山法院正在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既要做到司法便民、利民,而且要彻底化解矛盾纠纷。法官王学道受理该案后,认为这虽然是一起土地征收款分配纠纷案件,但其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关于吉大爷的赡养问题,为彻底化解矛盾,解开两兄弟心里的疙瘩,法官决定通过巡回办案等举措,深入吉家庄把案件事实审理清楚,为群众上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村干部找来了桌子,摆成简易的审判台,并找来了音响,一把梯子上端端正正地立着法徽,一张张简易的长条木桌上摆上了“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等桌牌......这一切给吉家庄村舞台增添了几分庄严和神圣。

  


  15时25分,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各就各位。

  “现在开庭!”担任本案独任审判员的王学道法官敲响法槌。

  


  原告吉二诉称

  依法判令被告吉大、村委会、村民小组立即返还土地补偿款10000余元,且态度坚决......

  被告吉大辩称

  我父亲是所征土地的所有权人,虽然登记在吉二名下,但一直由我耕种,也一直是我赡养老人,父亲的征地款应该归我......

  被告村委会辩称

  第二轮承包地确权时,吉大爷一家协商后将涉案承包地确权到吉二名下。

  被告村民小组辩称

  涉案承包地是确权在吉二名下,但之所以把征地款发给了吉大,是因为今年正月,吉大爷生病,不愿意随吉二生活,就到了吉大家生活了一段时间。发放征地款时,吉大爷在吉大家,所以才把征地款给了吉大。征地款是给老人的,谁赡养老人,征地款就给谁。

  法庭审理中,吉大与吉二争论激烈,各自诉说自己的难处、对方的不是,都感觉自己十分冤枉,都觉得自己为父母做的最多。虽然此案庭前已进行过调解,但双方都不让步,没有调解成功。庭审结束后,法官王学道又找到吉大、吉二及他们的代理人,继续做调解工作,希望两兄弟能不计前嫌,化干戈为玉帛,共同赡养老人,给吉大爷一个幸福的晚年,也为自己的子孙后代做一个好榜样,但是依然没有调解成功。

  来到庭审现场的旁听群众有近百人,还有的是特地从邻村赶过来,有的是放下地里的农活来旁听,群众感触很多。一些群众对兄弟俩的行为很不齿,认为:兄弟俩因为一点征收款闹上法庭,伤的都是父母的心,古话说“百善孝为先”,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我们就应该让父母安享晚年。

  群众对法院这种巡回开庭现场办案非常欢迎,他们说:这次庭审中的点点滴滴对他们触动很大,通过这次庭审,他们知道了原来开庭是这样的,觉得这样的庭审真是好,审的明明白白,教育意义非凡,希望法院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庭审,为法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