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平陆公安局召开全县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8-27 10:54

运城长安网讯 (记者 王俊晰 通讯员 杨云)为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8月24日,平陆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安排部署下一步文物安全宣传和文物保护重点工作。县文化和旅游局、曹川、坡底、三门、张店、张村、常乐乡镇负责文物保护管理负责人,治安大队内保中队、各派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1598497139437141.jpg

会上,解读了《平陆县公安局加强文物安全和文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县公安局副局长魏新军对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强调指出: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真正重视、切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肩负起文物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该县也是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有着极其珍贵而又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瑰宝。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思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要增强文保意识,落实文保责任,始终做到尊重历史、保护为先,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县有关文物保护的政策法规,更好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二要全面排查,迅速整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制度管理,全面排查隐患,健全文物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三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文物保护部门定期巡查、群众自发组织巡防的安全责任体系,筑牢全县文物保护防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保护责任严起来,把文物遗址“看”起来,把管理队伍强起来,把执法手段硬起来。各乡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监督、指导、协调作用,积极会同文保专干和村委会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区域治安防范工作。

四要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普及文物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法规,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让群众切身感受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揭发违法犯罪。五要文物保护区域采取巡逻防护措施。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为繁荣文化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