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守护校园蓝天 法治护航成长——法治校长进校园督导纪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23 15:35

       运城长安网讯   为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9月18日上午,盐湖区实验中学法治校长、盐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浩一行来到盐湖区实验中学,通过召开座谈会、对校园重点部位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就“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校园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建设、开学复课等方面的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切实履行法治校长职责,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法治力量。

       段浩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对校园环境、安保器械、监控、消防设施等作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对学校食堂卫生状况重点进行检查。实地查看后,段浩一行通过和校方领导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具体措施、物资储备、成效、目前状况等情况,重点检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三零单位”创建、协助学校查漏补缺,继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校园暴力及性侵害等多方面的工作。


      执行校长张国平将我们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以及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以简单汇报。

      段浩首先对该校“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三零单位”创建等工作表示肯定,并就校园安全建设提出了建议:

       一是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折不扣、“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工作,将预防性侵工作纳入年度教育教学计划,对教职员工要长敲警钟、拧紧他们心中的弦,谨防教职员工性侵学生案件发生。

二是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学校要认真按照盐湖区教科局提出的要求严格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的健康平安。

       三是加强校园安全。加强校园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建设,因学生人数较多,住校生和非住校生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安全隐患,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的管理,特别是饮酒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情况,部分教职员工仍然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要时刻提醒他们带头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

       四是抓好教育教学。在抓好校园安全建设的同时,也要抓好教育教学。

       李康敏校长在听了段浩检察长的讲话后表示,一定按要求抓好落实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为了法治教育宣传全面覆盖,此次督导,盐湖区检察院专门给我们学校赠送了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方便学校老师在主题班会上给学生做普法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长远而又意义非凡的工作,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盐湖区检察院此次督导活动,促进学校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检校两方通力合作,增强全体师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共同维护校园安全,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