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运城市检察机关 “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3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石俊海)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具体要求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机制,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10月16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垣曲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垣曲县新城初中开展了“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亮梅,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卫霞,垣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小明,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向阳,垣曲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关卫红,垣曲县新城初中校长王鑫,市县两级检察干警以及应邀参加的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学生代表。

  在“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检察机关向学校赠送了体育用品、法治宣传册,传递着检察机关的温暖与爱心。

  01 与会领导致辞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卫霞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特殊的活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努力营造全社会都了解和尊重青少年儿童,关心和服务青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充分凝聚社会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盾牌,为青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垣曲县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毛小明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也是一份幸福的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及政法各部门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初心,着眼大局,不断提升未检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形成支持保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强大合力。

  

  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李向阳

  “在全市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重点县、在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学生相对集中就读学校开展“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系列活动,旨在身体力行地关爱留守儿童,让脱贫扶智同向同行,让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小康路上奋进的主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魏亮梅

  最后,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亮梅宣布“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02 实地检查督促落实

  为贯彻落实“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检察机关及其它与会领导对校园、宿舍等学生活动场所进行了实地安全检查。查阅了学校“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资料,听取校长关于“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汇报。

  03 座谈交流凝聚共识

  

  围绕“一号检察建议”与学校教师、学生及其他与会人员进行关于“强制报告”“入职审查”等工作的座谈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加强配合,构建合作机制,确保“强制报告”“入职审查”等制度严格落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04 法治讲课干货满满

  播放法治微电影《校园暴力谁之过》,从如何应对校园暴力,警惕微信账号租售圈套,性侵害几大误区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授如何更好的进行自我保护,整堂课轻松活泼,内容丰富,得到了学生们一致好评。

  05 亲职教育答疑解惑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专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工师、青少年维权专员席云老师为家长们讲授一堂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的亲职教育课,市院未检干警朱双晶也从法律的角度和家长们分享如何更好的保护孩子。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检察干警向老师、家长、学生分类发放调查问卷,详细调查了解学校校园欺凌现状、预防性侵害等情况。

  

  下一步,“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将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运城市检察机关也将继续探索有益举措,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更多的未检检察官将走进我市困难地区留守儿童及建档立卡学生相对集中的学校,让法治建设的成果和优质法治教育资源普惠到偏远困难地区,让法治精神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未成年人心中,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