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人民公安 情系三农 ——记永济市公安局食药侦查大队大队长裴永军

来源:河东公安周刊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8-07-26 09:26

23年,他坚守使命,满腔赤诚,守护一方平安;23年,他无私奉献,亲民爱民,让群众热泪盈眶;23年,他尽职履责,捍卫正义,让坏人闻风丧胆;23年,他勤学苦练,捍卫正义,筑起一道安全墙。他是一名普通的民警,一个平凡的人,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大事,却用真情感动了许多群众;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干的这些工作,我们真的干不了。他就是永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裴永军。

  勤学苦练,筑牢食品药品监管安全墙

  2015年9月,他担任刚刚组建成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大队5名工作人员没有任何人接触过食药犯罪,专业知识匮乏,人员经费紧张。面对困境,他毫无怨言,刚任职的一段时间内,他晚上12点前基本上没有回过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加班加点学习食品药品相关法规及专业知识,甚至通过私人关系,找到食药部门的专家,向他们请教有关知识,以最快的时间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业专家。

  破获洗马西瓜蔬菜合作社购买伪劣西兰花种子案,该案被公安部三局批准为农资打假集群战案件。

  2016年食药侦查大队在接到“洗马西瓜蔬菜合作社从网上购买伪劣西兰花种子,给种植户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后,因犯罪嫌疑人营业执照、种子经营许可证均为伪造,反侦察意识强,对侦破案件增加很大难度。裴永军连续奋战七个昼夜,辗转三个省市。在证据收集确凿的情况下,于2016年4月2日将嫌疑人陈某抓获,带回永济关押。该案当时引起山西省厅、运城市局的高度重视,被公安部三局批准为农资打假集群战案件,成为全国唯一的一起种子打假集群案件。

  食药侦查大队侦破的李某某等人销售假药案被确定为部督案件

  2016年底,永济市公安局食药侦查大队在协查一起假药案中发现犯罪线索,经过3个多月的紧密追捕,于2017年3月在河南省商水县抓获在网上大肆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获取大量涉案线索后,通过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再抓获涉案嫌疑人一人,上网追逃一人,此大要案件成功告破。2017年9月20日,永济市公安局食药犯罪侦查大队侦破的李某某等人销售假药案被公安部列为2017年“利剑行动”第二批督办案件。

  破获张某玲、张某警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该案被公安部批准为假药集群战案件。

  2018年3月22日,裴永军带人经过守候,在郑州市滨河花园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玲、张某警,扣押大量假药证据,一举破获了“张某玲、张某警生产销售假药案”。经查明销售下线涉及全国27个省、市499人。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于2018年4月28经永济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18年6月29日,该案被公安部确定假药集群战案件,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

  邹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农业农村部公布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7月10日,农业农村部在质量兴农万里行启动仪式上,向社会公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十大典型案例,供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学习借鉴,推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裴永军破获的邹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列为十大典型案例第一位。

  寒来暑往,风雨兼程,23年来裴永军同志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切实发挥出一名人民警察的主观能动性,以实际行动捍卫了警察的正义、树立起亲民爱民形象。他常说“我做不来大事,只会做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他得到了群众的口碑,获得了组织和同事认可,也成为他终生为之奋斗的方向。

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