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幕后”交警冯安庆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3-06 09:12

  说起交警,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在路口指挥交通的警察,而冯安庆的工作却与在路口指挥交通的交警不一样,他的主要工作是在监控屏幕前,看着来往的车辆,发现违法车辆并第一时间通知路面执勤的交警对违法车辆进行拦截检查。

  2月22日,记者来到平陆县交警支队大桥中队采访时,该中队的民警正在路上检查过往车辆,中队长冯安庆和2名交警各自坐在监控室内盯着监控,随时通过对讲机进行现场指挥。

  冯安庆介绍说:“中队管辖着出入省的交通要道,管辖面积虽然不大,但工作任务量却是全县最大的。在车辆通行的高峰期,每天会有5万多辆车在辖区通行,平均每分钟有30多辆,最少的时候也有3万辆左右。”

  “晋M×××××,逾期未年检。晋M×××××,逾期未年检。”当天上午10点50分,集成指挥平台突然响起预警,冯安庆收到信息后,立即通知其他交警到路口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检查。

  不到1分钟,预警车辆被交警成功拦截,确认车主就是驾驶员后,经过对驾驶证进行复查,确认驾驶员(车主)驾驶的车辆存在逾期未年检的情况。交警依法对驾驶员进行了扣3分并罚款300元的处罚。

  提起集成指挥平台,冯安庆介绍说,在以前,假牌、套牌、逾期未年检、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等行为要靠交警到路面上一个个“逮”,工作效率不高不说,还降低了路面的通行效率。如今,平台的电子眼瞬间就能识别这些违法车辆的“真面目”,大大减少了违章违法车辆的识别时间,提高布控、拦截嫌疑车辆的快速反应能力,使交警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原来,冯安庆说的集成指挥平台就是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它的预警模块能够自动比对全国车驾管数据库,利用卡口自动分析采集过往车辆的数据,对套牌、假牌、无牌及事故逃逸车等违法车辆实时监控过滤。

  记者采访时正值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夕,平陆县交警启动了三级勤务响应,重点车辆和人员的排查力度有所增加,大桥中队的工作压力增大了不少。中午12点,已经工作了7个小时的交警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简单吃过午饭后,又回到执勤点开始工作。冯安庆则继续回到监控岗位上,盯着监控。

  为了确保警情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冯安庆每天要在监控屏幕前坐十多个小时。每天的超负荷工作使他休息不够,不但有高血压,眼睛也是高度近视,看监控的时候,经常看着看着眼睛就花了。谈起自己的工作,冯安庆说:“谁也不希望自己的车子被查处,但是我们的工作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包括违章车主能够有一个平安出行的好环境。希望广大司机能够安全文明驾驶,不酒驾,不超速,不超员,不超载,少出一些事故,这样也可以让交警们的工作压力小一点,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该中队的15名交警分黑白两班,白班凌晨5点到凌晨0点,夜班从凌晨0点到凌晨5点。巨大的工作量以及长时间的工作,使中队的交警们常年处在超负荷的状态,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干这个工作,没有一点信念,恐怕是坚持不下来的。

  通过当天的体验,记者体会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工作全年无休、上路执勤吸灰尘,而且执法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希望广大司机朋友遇到交警执勤时,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他们为了道路畅通、为了群众出行安全,每天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凡的信念。

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