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法援之花”李颖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3-14 10:16

  李颖在垣曲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这个岗位上已度过了17个春秋,17年来,法援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案逐年递增、社会效果也越来越好。近年来,李颖的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受援人对李颖工作的认真和热情更是赞不绝口。

  3月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垣曲县法律援助中心,李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认真、热情。当时,正有一名姓原的老人在向李颖咨询法律知识。原来,因为一些家族矛盾,这名老人的两名亲戚在过年期间大打出手,事后,两人都住了院。在这位老人左右为难的时候,听别人介绍说,可以来法律援助中心了解一下,说不定可以获得帮助。

  听了老人的情况后,李颖就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两方面,给老人作出了一些分析,并建议老人努力和解亲戚的矛盾。因为担心老人不能解决困难,李颖告诉老人自己的电话,让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打电话。

  刚刚送走原姓老人,法律援助中心又来了一名维权的农民工。由于这名农民工没有及时核对自己的工资,也没有签订用工合同,现在连当时跟着干活的包工头也找不到了。由于这名农民工拿不出自己应发工资的证据,给法律援助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李颖建议他尽快收集自己的工资证据,方便维护自己的权益,也一再叮嘱:“以后在外面干活一定要多个心眼,每天或每周与包工头核对工资,这样才能方便事后维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采访当天,不少群众陆续前来法律援助中心咨询。他们说的都是自己近来的烦心事。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一般人很难坚持下来,而李颖一干就是17年。

  17年来,李颖始终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经她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多达上千件,她不但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也认识了一些“暖心的亲戚”。7年前,古城镇的一位老奶奶申请法律援助,案子办好了,不但解决了老奶奶的困难,也拉进了与李颖的距离。每次来县城,老奶奶都会带着自己种的果蔬,来法援中心看望李颖和她的同事们。

  谈起自己的工作,李颖说道:“老百姓对法援工作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法援不仅仅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也是对自己的工作的认可以及心灵上的安慰。”

  2018年,垣曲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128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1521人次,代写法律文书70多份,其中民事90件、刑事3件、仲裁4件。组织法律援助业务培训11次,开展大型活动6次,开展各种法律援助宣传12次,出动宣传车12次,散发宣传材料一万余份,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服务25次。在原有2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年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这些工作对于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法律援助中心来说,工作量确实不小。

  说起自己17年来的工作感受时,李颖抬起头,看着办公室门口挂着的法律援助LOGO,她说:“每次抬起头都能看到它,仿佛在时刻警醒着自己牢记使命,向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爰心,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