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卫明杰:细致缜密 巡证查据见真章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27 17:55

  都说刑警是和犯罪嫌疑人面对面的较量,那么图侦民警的工作则就是一场“暗战”,他们和犯罪嫌疑人从未有正面的交锋,却在每一个细微之处进行着较量——紧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地移动鼠标,努力寻找着案件的蛛丝马迹,和犯罪嫌疑人总会在某一交点不期而遇。今天介绍的主人公就是平陆县公安局信通中心主任卫明杰。

微信图片_20190627175048.jpg

  平陆县天眼工程自2013年开始建设,作为天眼监控点位的规划设计参与者之一,卫明杰从2013年7月开始就和同事跑遍了平陆县城区的大街小巷,合理规划和设计了监控探头的分布位置和覆盖范围并熟记于心,绘制了城区监控点位图,确保一旦发案,便能快速把相关监控资料调准、调全。

2018年他撰写的《县级公安机关图侦队伍建设思考》、《预判布控技战法》两篇论文入选了首界全国刑侦部门视频侦查论坛,并代表山西省到北京参会,与各地图侦精英切磋交流,这是卫明杰本人的骄傲,更是平陆公安的骄傲。

  描述破案过程可能只需要简单的几句话,但是实际工作过程却绝非易事,这对于一个人的耐心和精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2018年的一天,平陆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户人家报警,称其家里1万多元现金被盗。接警后,刑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通过侦查发现,案发地处于监控盲区,根本无法寻找到目击证人。卫明杰根据刑侦大队提供的时间信息进行研判分析,调取案发地前后、案发地附近多处监控,逐步确定一个可疑身影。卫明杰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迅速对嫌疑人的轨迹进行了回放。经过进一步分析,卫明杰在细微之处发现其还有另外一名同伙。在掌握到确凿证据后,刑侦大队立即对两名嫌疑人进行了抓捕。该起案件在案发后24小时内迅速侦破,受害人所有的经济损失如数追回。

微信图片_20190627175055.jpg

  由于长期过度用眼,如今40多岁的他一只眼睛已经出现“老花”的迹象。对他来说,和每一个嫌疑人虽素未谋面,但通过眼前的屏幕,他们每喝一口水,扔一个烟头,在哪个街角徘徊,在哪个路口停下脚步……这些场景都会被他和同事们锁定在脑子里。他的步数每天在微信运动排行榜都稳居第一,他长期工作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对辖区的道路、社区、村居、警情高发区域熟悉。监控点位需要不断的更新维护,即使炎热的夏季,他也不辞辛劳,顶着烈日,认真负责的对每个监控探头朝向、角度逐个进行查验,为打击破案奠定坚实的基础。

  没有荡气回肠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桥段,在与案件打交道的过程中,仔细地寻找着一个又一个突破口,从而破获一桩桩看似毫无头绪的案件,细致缜密,巡证查据,在细微之处寻找破绽。这就是卫明杰,也是一名信通民警的忠诚与坚守。(丁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