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用“大爱”托起失足浪子的希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04

  “他就是我的亲哥,如果没有他,我这一家四口真的就散了。”这是自戒人员王立飞(化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亲哥”不但帮他安排了工作,还多方联系帮他将一双儿女安置在永济市上学。

  现在王立飞和妻子已在山西省永济市某养猪场工作近4年,夫妻二人月收入达8000元左右。2018年,他们还分期付款买了一辆小轿车。他们口中的“亲哥”就是董村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尚军昌。

  从事戒毒工作以来,尚军昌用心用情,用“大爱”托起一个个失足浪子的希望。

  甘为人师“重塑灵魂”

  强制隔离戒毒所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尚军昌是“班主任老师”之一。从事戒毒工作以来,他见惯了因吸毒而使幸福家庭支离破碎、妻离子散的悲惨结局,也见多了因吸毒而使人性泯灭、坠入万丈深渊的惨痛故事。

  面对戒断毒瘾这个世界性难题,尚军昌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在工作实践中,他总结提炼并创立了“521”工作法,谐意“我爱你”工作法。5即:做好国学润心、励志讲堂、红歌演唱、心灵驿站、情趣培养五大教育品牌;2即:做实帮教送暖和后续照管两项工作;1即:实现由“要我戒”到“我要戒”的根本转变。正是运用“521”工作法,他成功帮助35名戒毒人员戒断毒瘾,为这些失足浪子“重塑灵魂”。

  真情帮扶“浪子成金”

  2008年,戒毒人员范某解戒出所后,尚军昌经常与其电话联系,加强后续照管。2011年,尚军昌到太原出差时,专门去其家中探望,用3天时间化解了他们的父子矛盾。2017年,范某因生意经营不理想,思想波动较大,尚军昌再次在太原约范某见面,帮其研究经营策略等,助其走出事业低谷,至今范某已保持操守11年。

  2011年4月,戒毒人员梁某解戒出所后,与妻子经常吵架,家庭面临危机。得知这一情况后,尚军昌先后20余次通过电话与梁某和其妻子沟通,挽救了他们的婚姻。2017年3月,梁某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需向银行贷款,银行因其曾是吸毒人员网上管控备案而不予办理,尚军昌多次与银行信贷主管等部门联系,并用自己的工资担保,为其贷款10万元。梁某非常感动,经常通过电话向尚军昌汇报自己的在外表现,至今梁某已保持操守8年。

  禁毒花开“香飘万里”

  2018年3月,尚军昌担任董村戒毒所教育科科长,15个月来,他先后在永济中学、永济三中等10余所大中院校举办禁毒讲座和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近15场,精彩的讲座和鲜活的案例教育了近2万名师生。

  2014年至2018年,他任戒毒科科长4年间,往来于运城、临汾、渭南等地,每年走访多少戒毒人员家庭,他也记不清了。他常说:“戒毒工作是件积德行善的大事和好事,拯救一个人,就挽救了一个家庭。”每次走访调查对尚军昌来说都是刺痛,正是这刺痛更坚定了他做好戒毒工作的决心。

  “且行且珍惜,你们的进步就是我把戒毒工作坚持下去的信心。”这是尚军昌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时说的话。从事戒毒工作以来,尚军昌与全体戒毒民警通过延伸帮扶,打通戒毒人员融入社会最后一关。他说:“戒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支持和关爱,请别把戒毒人员推出去,戒毒路上,一个都不能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