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永远的军人”——王鹏飞(中)能打胜“仗”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8-16 09:14

★王鹏飞经过刻苦学习和努力,成为山西省检察技术专家人才库成员,被国家司法部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为司法会计师,也是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唯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的司法会计鉴定人员,曾参与山西省多个大要案件的司法会计鉴定工作。

★同事们都知道,需要什么资料,给老王说一声,他就能快速、准确地找到,并且会按类别等进行排序、命名,按对方需要的电子格式传输。

★家属院近一半住户都养狗,狗粪一度随处可见,居民意见很大。王鹏飞便通知养狗住户开会,要求自觉管好自家狗,采取奖惩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记者 解世忠 范楚乔 实习生 兰雪峰

caae5206-beeb-499f-b83c-223305a6d315.jpg

1995年12月,王鹏飞转业分配到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近20年里,他时刻不忘军人本色,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作风,苦练新本领,在新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

攻克“1.09”

王鹏飞转业时已过了40岁。

他虽然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用5年时间取得了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法律专业大专学历,但没有通过初任检察官考试和司法考试,没能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成为他今生的一大遗憾。

但他经过刻苦学习和努力,成为山西省检察技术专家人才库成员,被国家司法部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为司法会计师,也是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唯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的司法会计鉴定人员,曾参与山西省多个大要案件的司法会计鉴定工作,每次都不负众望。

1996年,王鹏飞被派往晋城,参加省政府组织的煤炭检查组。一年中,他一门心思投入工作,很少回家,不是在查账,就是往返于全国各地调查取证。

那时,老母亲健在,他不能常伴左右;妻子身体不好,他无法分担家务;孩子正值青春叛逆期,沉迷于足球,学习成绩严重下滑,他难以尽父亲责任……

多年后想起这些事,他仍觉得对家人有愧。

2014年6月,王鹏飞和长治市检察院一位同志奉命对山西省某某厅长涉嫌受贿案件的资料进行司法会计鉴定。该案涉案人数和待查账目多,工作量巨大,时间也很紧。

在涉及某当事人父亲的股票账户中,有1笔账目多次核算误差始终为1.09元。

中投公司配合查账的人员表示,时隔太久,工作人员都换了很多个,要想查清楚,难度很大,况且只有1.09元……

王鹏飞明白他的意思,但司法会计鉴定原则要求核查时不能有1分钱误差。于是,他要求从股东开户查起,用计算器逐笔统计、对比,最终查出了问题所在,由证券公司出具了情况说明。

王鹏飞将该情况进行了特别说明,向原山西省检察院反贪局出具了长达36页的司法会计检验报告,为法院判决提供了重要证据。王鹏飞因此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破译“天书”

在技术处,王鹏飞不仅负责司法会计鉴定,还承担着同步录音录像、现场勘查及各类会议、活动的录像、照相工作。

随着电子化、数字化的发展,单位许多业务都要用新技术、新设备来完成。面对这些“天书”,王鹏飞弱鸟先飞,自学录像、照相、修图、视频编辑等技术,还取得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是单位里少数“数码达人”之一。

2005年,全省检察系统推行局域网、语音网、视频网三网建设时,王鹏飞已经51岁了,学习这些新鲜事物,令他感到明显吃力,但他并没有放弃。

听不懂,记不住,咋办?录下来,反复学。培训期间,他用录像设备将课程全部录了下来,晚上“回放”,一句一句学,一点一点“啃”。

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始推广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要求讯(询)问犯罪嫌疑人和证人时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为确保完成任务,王鹏飞除了掌握设备性能外,还严格按技术规范操作,经常配合业务部门办案8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从未误事。

老王讲究当日事、当日毕,总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完才下班,认真度和专业度在单位数一数二。

老王做事很认真,待人也很热情。

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文涛主持编写两月一期的内刊《运城检察》,他需要照片便会联系王鹏飞。王鹏飞总会把照片分门别类、筛选打包后给他。

该院检察技术处副处长任永军说:“我入伍时,王鹏飞就任我们部队的军需科长。2010年竞争上岗时,我当了技术处副处长,他却因年龄大,仍然是一名科员。但他从不以老自居,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

老王的办公室内,整齐摆放着大量的录影带、光盘,电脑旁还放着多个硬盘。同事们都知道,需要什么资料,给老王说一声,他就能快速、准确地找到,并且会按类别等进行排序、命名,按对方需要的电子格式传输。

20多年间,他先后为机关各类会议及活动录像、照相3500余次,参与讯问、询问犯罪嫌疑人、证人同步录音录像213次,参与司法会计鉴定和文证审查案件103件。

“老王同志是单位的一块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处长荆彩亮称赞道。

因为认真,王鹏飞还曾被单位以文件形式任命为签到小组成员,有的领导工作时间不在岗,他也从不包庇,如实记录。

机关的宣传条幅被风刮掉,老王看到后便将其挂好;办公楼门口的地垫移位,老王发现了就把它归位;楼道里有烟头、纸屑,老王经过时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巧理“万绪”

家属院事情千头万绪,往往出力不讨好。

王鹏飞和家属院管委会的同事却义务将运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家属院36户居民的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2000年,该家属院建成后,部分事务由机关行政处负责。居民推选了3名管理人员,王鹏飞是其中之一。2009年,机关搬迁新址后,家属院实行自主管理,王鹏飞再次被选为管委会成员。

后来,因搬家、身体不适等原因,现只剩下两名管理人员。各项费用的收缴和日常管理工作,大部分落到王鹏飞肩上,他“照单全收”,不要分文补助。

家属院现住人员的构成比较复杂,许多租户经常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人,管理起来挺麻烦。怎么办?王鹏飞组织大家制定、修改管理制度,靠制度管人。每到收水电费、管理费、取暖费时,老王就搬上桌椅,坐在大门口“蹲守”,不分冬夏。

曾经有一个租户,老王多次通知其交费,但她都不理会,后来干脆关机不接电话。王鹏飞只好按规定用手机记录下她家的剩余电量,将电表“清零”。

这下,不得了了。该租户找到王鹏飞,不分青红皂白地和他大吵大嚷。王鹏飞解释,他是按制度管理,并不是故意而为,只要是家属院的住户,就应该遵守规定。该租户理解后便交了相关费用,王鹏飞这才将她家电表之前剩余的电量进行了恢复。

收费还不是最麻烦的。

常年36户购电,随到随购;每次收费前,王鹏飞都要挨家挨户搬开每一块水泥板抄水表;每月都要到电业局和自来水公司缴纳水电费;冬天还得和热力公司协调供暖事宜,收缴暖气费。

他电脑里的“第二家属院”文件夹,保存着多年来各项收费的Excel统计表,从户名到日期、用量、金额,登记得非常详细。每次出差前,他都会把电表全部检查一遍,通知电量不多的住户及时购电,免得影响生活。

家属院近一半住户都养狗,狗粪一度随处可见,居民反响强烈。王鹏飞便通知养狗住户开会,要求自觉管好自家狗,采取奖惩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王鹏飞常说,家属院就是个“大家”,在家就应该项项有人管,事事有人做。正因为他坚持原则,办事认真,才得到了院里住户的信任。收费也从一开始的两天缴不齐,到现在半天基本缴全。

老王做的何止这些,门卫因病住院,他便把被褥搬到门房去看大门;院内树枝靠近电线不安全,他就爬到十多米高的树上砍去多余树枝;大门口施工,他直接站在污水道里,用背扛起水泥板,和工人一起施工;平时谁家暖气漏水、电路出故障,他也第一时间前去帮忙查看、维修;一位老年人出门忘带钥匙,他搬来梯子爬上房顶,再把梯子移到院里,把门开开;包括邻里间发生矛盾,住户们也请他去调解……

“家属院没有物业公司,老王把大部分工作都承担了,义务为大家服务了近20年,非常不简单!”一位老住户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