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党徽法徽相映红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02

  党徽法徽相映红

  ——平陆县法院党建与审判深度融合的动人故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一面旗帜。在山西南端的平陆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名党员法官,他在下班途中骑车摔倒,致腿部粉碎性骨折,需住院手术,但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案子还没办完,并以顽强的毅力先后在病床上书写了3份判决书、合议了1起案件、调解了3起案件;还有一名家在外地的年轻党员法官,他把大部分的午休及晚上时间用于阅卷、制作文书上,当孩子发病急需住院时,他却因忙于案子而无法赶回去……

  人人甘做标杆,个个争当先进,这就是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有机融合释放的巨大能量。今年以来,平陆县法院以融合式党建为抓手,坚持“五抓五促”,实现“五个融合”,用忠诚为民的情怀和奋斗创业的激情书写着层出不穷的动人故事。

  病床上书写判决书

  今年8月16日,是个周末,平陆县法院第二审判团队负责人任文革忙完一天的工作,骑车回家途经一洒水作业路段,在躲避小车时被重重摔倒。

  他被送到医院后,起初以为自己只是受点外伤,不会影响工作。但当拍片检查结果出来,医生告诉他左腿粉碎性骨折需住院手术时,他想到的却是案子。

  “我手头还有几个案子没办完,下周一就有一个案子要开庭,这可咋弄……”他焦急地给分管副院长陈新波打电话。在一旁陪护的妻子半开玩笑半抱怨地说:“你干脆把法庭搬到病房。”

  任文革果然把病房当作“法庭”。8月19日,星期一,是任文革受伤后的第三天,刚做完手术的他不顾家人劝阻,执拗地在病房里合议了一起原告河南省三门峡市某运输公司与被告山西省平陆县某运输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之后,无法下地的任文革又在病床上书写了原告芦某与被告郝某的2万元居间合同纠纷案的民事判决书……

  住院期间,任文革共调解、判决结案7件。出院后,他的一只脚不能着地,需要坐在轮椅上。医生叮嘱他在家好好养伤,而他却闲不住,心里想的仍是案子。

  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任文革家里,当问到支撑他病床上办案的动力时,他不假思索地说:“这是一份责任!因为每个案子都有固定期限,如果到时还未结案,当事人会多着急,他们将承受怎样的煎熬,法官需要换位思考。我不愿因自己的事拖全院办案的后腿,更不愿让当事人苦苦等待。放在其他法官身上也一样,如果案子没办完,那种吃饭没味、睡觉难眠的滋味太折磨人……”

微信图片_20191022154157.jpg

  谈话间,先后有两个电话打进来,都是案子上的事,坐在轮椅上的任文革一边耐心倾听、一边细细沟通。放下电话,他长舒了一口气,兴奋地说:“又有一案,当事人的代理律师提出撤诉了。”

  据了解,这是任文革住院期间调解撤诉的第二起案件。今年以来,他已结案91件,结案数在全院是较高的,但他总自责不该关键时刻“掉链子”。谈到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融合时,他动情地说:“党建工作是铸魂工程,是引领审判方向的。只有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合二为一,才能实现办案最大效果,体现法官忠诚担当、为民司法的价值追求。”

  一个神秘的集纳箱

  9月26日下午,记者在平陆县法院副院长杜红江办公室无意间发现墙脚放有一个集纳箱,这是装什么用的?见记者好奇,杜红江笑道:“这里面可是宝贝。”

  他随即打开箱盖,记者看到里面整齐摆放着成摞的案卷。杜红江解释说:“这是一起待审刑事案件的所有案卷。在法院,刑事法官最日常的状态不是办案就是阅卷,而一个案件往往厚厚十几本案卷,每个案卷都要有阅卷笔录,法官大量时间用在阅卷上。”

  杜红江主要分管第一审判团队和第五审判团队,其中第五团队承担刑事案件和家事案件的审判任务。他介绍说:“刑事案件要求法官审判必须准确无误,盖然性必须达到百分之百,比如刑满释放日期,算错一天都是错案。撇开案卷不说,单写一个判决书就百八十页。”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需要法官用忠诚去守护、用信念来支撑。杜红江深有感触地说:“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必须融为一体才会发挥最大功效。”

  他向记者说起第五团队年轻法官张青波的事:这名法官家住邻近的夏县,平常忙于办案,与妻子、孩子聚少离多,有时办案任务重,一连几天回不了家。张青波午休在单位,但他把时间都用在阅卷和制作文书上,还经常利用晚上夜深人静时阅卷,他说“这个时间干扰少,工作效率高”。

640.jpeg

  一次,张青波正在单位忙案子,家里突然打来电话说孩子病了。电话里妻子急得直哭,张青波也急得跺脚,但他最终强忍眼泪投入紧张的办案中。提起那件事,张青波满是愧疚,自责地说:“当时恨不得立刻赶回去,可一想到手里还有案子开庭,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就不能离开工作岗位。”

  为民之路无限延伸

640.jpeg

  司法为民的路上不能没我,在审判管理信息化的路上决不能掉队。平陆县法院第三审判团队刘平定是一位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法官,他将于明年在审判工作岗位上退休。司法改革前,他一直是手写判决书,但实行法官员额制后,所有裁判文书必须电脑打字,按规定要求上网公开。不服输的刘平定利用“5+2”“白+黑”时间练习电脑打字,钻研审判信息化应用知识,终于由一名“门外汉”成为“电脑通”。

640.jpeg

  王甜是一名80后党员法官助理,他在执行工作岗位上摸索建立了一套“千字文”排序方式,对执行实施人员办理的案件进行排列,用这种方法破解了案卷查找费时耗力的难题。他首先将实施人员办理的案件按承办人进行分类,再将实施人员办理的案件每10本进行简易打包放一起。这样,保证了在调取相关案件时,不到30秒钟就能在数千本案卷中找到相关纸制案件。

  把忠诚化为干事动力,将汗水洒在群山沟壑,用脚步延伸司法为民之路。这就是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融合在平陆县法院激发的强大动力。

  该院第五团队在审理婚姻财产纠纷、遗产继承纠纷等家事案件中,当事人向法院提出赴外地调查的申请,有的外调在千里之外的偏僻山区,有的在大城市,情况复杂,但他们不畏路途艰险,用自己的“每一步”拉近服务群众的心理距离;该院执行团队在执行一起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从财产查封保全到实施拍卖,5名干警先后4次赴阳泉,查找3名连带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在实现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的路上奔波……

  法撼古虞平陆,建功三千沟壑。今年以来,平陆县法院坚持抓党建责任制,促认真履行职责;抓学习教育,促素质能力提升;抓法院文化建设,促凝心聚力干事担当;抓支部规范化建设,促党建高质量发展;抓丰富党建载体,促党员作用发挥,从组织制度和领导体制上确保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实现领导融合、学习融合、力量融合、规划融合、载体融合,该院在运城市两级法院15项约束性指标考核方面全部完成了任务。平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立琰坚定地说:“党建工作是引领审判业务正确方向的一盏明灯,永远在路上。党建工作只有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才能奏出时代最强音,法院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交出合格的司法答卷!”

  记者焦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