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点亮迷途少年“归航”的明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02 09:43

  近日,一起18名在校学生聚众斗殴案件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引发关注,面对18名涉世未深的花季少年,万荣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实行捕前分流,最终决定对1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5名参与斗殴学生进行附条件不起诉,为迷途少年点亮了一盏“归航”的明灯,受到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爱,守护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万荣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说道。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托起孩子们美好的明天,让花儿朵朵向阳开。

  年少轻狂18名学生上演“古惑仔”大戏

  “谢谢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是你们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我一定好好学习,不再让父母担心……”近日,就读于万荣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给万荣县检察院写来一封感谢信。

  事情要从今年6月说起。6月的一天,在万荣县公安局小院挤满了家长和孩子们,大家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原来,贾村发生了一起多名未成年人参与的聚众斗殴案件,由于言语不和,导致一个学校不同年级的未成年人意气用事,打群架并造成多人受伤。

  一时间,该案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且该案中有18人均为在校学生。万荣县检察院检察官王静第一时间赶到县公安局,要求提前介入。

  “当我走进公安局,家长全围了过来,我能体会到他们的焦急与不安。我当时只有一个目的,厘清事实,最大程度保护孩子们。”王静事后回忆道。

  6月的河东地区,太阳炙烤着大地,冒着30多度的高温,检察官王静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检察院与公安局之间。

  万荣县检察院在综合分析案情、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本着对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向侦查机关提出了严格把握涉嫌犯罪人员范围,尽可能减少采用羁押措施等引导侦查意见,其余未积极参与人员建议在给予相应治安处罚的情况下,应与学校、家长签订帮教协议的建议,侦查机关之后采纳万荣县检察院的意见。

  同时,万荣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取证,捕前分流,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温情司法照亮回归路

  该案在审查起诉阶段,万荣县检察院在综合考虑各涉罪未成年人均系初犯、偶犯、认罪态度较好,且正处于高二、高三人生关键阶段,为给孩子们一次重新改过的机会,经万荣县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对5名在校学生依法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在聚众斗殴中持刀参与斗殴,并致多人受伤情节恶劣的1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通过这起事件,我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后会时刻提醒自己在生活中如果遇到问题和矛盾时,千万不能冲动。”一名参与斗殴的高二学生说道。

  同时,为了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再教育、再感化、再挽救,弥补不起诉案件法庭教育缺失的缺陷,对涉罪未成年人后期帮扶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万荣县检察院在不起诉宣告室,对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集体宣告、训诫,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侦查阶段承办人以及被附条件不起诉人所在学校代表参加了宣告会。

  “这种仪式非常重要,这可以让正在青春期的他们真正看清自己所犯的错误,正确面对。”

  “这种仪式也让我们这些家长看到自己在教育孩子的不足,加深对自家孩子的了解。”

  ……

  仪式结束后,家长们不住地为检察院点赞。

  用心守护开启护航青春模式

  一起案件、一个决定,不同人生,万荣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法律框架内以人为关怀看待对错,将用心、用爱、用情体现在未检案件的始终,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力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温情检爱,为每一位孩子的青春保驾护航。

  这起案件结束后,为加快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万荣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针对在校学生的普法宣传,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各类具有校园特色的法治教育。着力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形式,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此外,万荣县检察院举办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内小学校长、老师、学生和部分幼儿园园长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参加。通过播放宣传片,让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增强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远离犯罪和伤害。

  “在校园传播懂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文化成为校园内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是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的基本体现,也是呵护孩子们健康、安全、快乐成长的有效途径。”今年年初,在向县教育局当面送达检察建议暨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讲座上,检察长师晓彬讲道。

  同时,万荣县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实施犯罪案件增多的现象,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

  为确保检察建议的落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真正起到监督的法律效果,万荣县检察院联合县文化和旅游局于今年7月至9月开展多次集中行动,对56家经营单位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和突击检查的多种方式进行查处,重点核查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悬挂情况及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共查处违规案件3起,行政处罚5000元。

  通过这次专项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检察建议的方式促使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保障万荣县文化市场特别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良好的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心灵上的净土,确保检察建议做实做优做成刚性,达到标本兼治。

  来源:万荣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