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主动请战不退缩——默默绽放在战“疫”一线的监所女警马黎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3-09 10:22

疫情来袭,广大公安民警迅速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役中。在这场战役中,运城公安的女警们,勇敢坚毅,默默绽放在战“疫”一线。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运城市盐湖公安分局看守所民警马黎。

  疫情来临显担当 守得初心不退缩。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黎就抱着“招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坚定信念,克服各种困难,踊跃报名参加隔离值班备勤,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她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努力,确保近千名在押人员在“监所安全”“疫情防治”两场战役中的绝对安全。

1583720809984089.jpg

  她是监管疫情防控一线的忠诚卫士。“有一种忠诚,叫做我要请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监管系统启动全封闭管理模式,严防疫情流入。面对疫情,马黎认为身体和心理都能够挑战封闭的工作环境,带着坚定的信念,主动请缨,请求出战。她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打得赢,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意志和决心完成驻守任务。她含泪告别父母,告别丈夫,告别孩子,毅然决然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她的丈夫自从2013年检查出肝硬化以来,多年来身体状况欠佳,她的家庭再困难,压力再大,她都坚强起来,从来没有因为自家的困难影响到工作,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一个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直到2018年她的丈夫要进行肝移植手术时,她才将她的家庭情况向单位领导汇报。现在她的丈夫肝移植术后不久,仍未痊愈,正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家里还有一个11岁的孩子,以及一对上了年纪的父母,身体也是体弱多病,全家精神压力和生活难处特别大。无论是丈夫的身体还是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她都抛之脑后,紧急时刻,她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克服重重困难,安排好家中事务,主动报名承担封闭隔离第一批执勤任务。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平凡的监管岗位上,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公安监管工作做出来突出的贡献。

1583720976599213.jpg

  

她是监管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战士。“有一种责任,叫做我是党员。”疫情期间,面对看守所的特殊环境和特殊群体,马黎能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恪尽职守,不辱使命。面对二百七十四名女性被监管人员,除了要保证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她还思考着如何把监区的各项工作搞好。“每逢佳节倍思亲”,疫情期间,又值新春团圆之际,作为女性被监管人员,对亲人的思念,对亲情的渴望,对疫情的担忧,对未来的焦虑,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她们的思想极不稳定,神经特别脆弱。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多年的管教,她深知此时在押人员的心理状态,想她们之所想,急她们之所急。她不怕麻烦,探索出一套独特的谈话技巧,每日积极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工作,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帮助被监管人员化解内心的烦恼,缓解低落的情绪,让她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耐心等待法律的审判。疫情期间,她严格执行所内防疫工作,二百七十四名被监管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利用山西智慧监管平台对血压、血氧、心率随时分析。她还每天对监区进行两次全面消毒,组织被监管人员集体锻炼身体,安排好被监管人员洗澡、理发、晾晒被褥,保持个人卫生和身体健康,确保监所内卫生防疫到位,做到人干净、物干净、场所干净。每日积极开展两下监室、管教留言等工作,对在押人员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改造,向在押人员普及医疗防护知识,消除盲目紧张情绪。在她的感化和教育下,被监管人员及时调整了心态,稳定了情绪,增强了积极服刑的信心,从而保证了监管场所的安全零事故。同时,她积极与其他民警、辅警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顺利完成智慧监管考核指标,为监区的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583721011349383.jpg

  她是监管疫情防控一线的爱心使者。“有一种爱心,叫做传递温暖。”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广大监管民警的心。监管场所是个特殊战场,封闭的环境,密集的人群,更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旦有一人感染上病毒,就会造成大面积感染,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一天天日益严峻的疫情,焦虑、无助、恐慌的情绪重压在每一名在押人员的心头并迅速在监区里蔓延,为打消在押人员的顾虑,稳定他们的情绪,她始终坚持确保监所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将自己多年来所学的管理学、心理学融入到监管工作中去,做到以人性化管理与监管工作相结合,效果明显。

  在举国抗“疫”、英雄辈出的时代,比起千千万万个“逆行”至最危险疫区的背影,马黎的付出似乎显得很微不足道,但谁也不能忽视她的功绩,正是无数个如同她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同志,以身为盾,共同筑起抗“疫”长城,守护了人民的平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初心不改赤诚奉献的人,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战役还在继续,她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