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最好的青春献警营|记临猗县公安局援疆民警、公安部个人三等功获得者张力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4-15 16:16

  头顶国徽,肩扛盾牌,他把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最热爱的警营。“守一方平安”,是他作为人民警察许下的最豪迈的誓言,最郑重的承诺。从警5年来,他用忠诚和正义,勤奋和敬业,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串起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走访调解、扫黑除恶、援疆维稳,哪里需要他就主动奔向哪里,在这1800多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里,兴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哪一项工作都在这位年轻的“90后”民警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2019年10月15日,因为工作出色,公安部为其荣记个人三等功。他就是中共党员、临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张力。

  求学路上——踏实勤奋

  大学刚毕业就考上了公务员,当上了人民警察,在很多人眼中,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再不用费劲下苦学习了。但张力要当的是新时代的智慧警察,“不学习、不进步是绝对不行的,也没有出路。”基于这一点,无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他都没放弃和放松过自身的学习。

  2017年9月,我市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警务实战技能封闭式培训,张力积极报名。去之前,一些朋友对他说,像这样的培训就是吃吃喝喝,跑跑跳跳,不用太过认真。张力的想法是,既然来了,就把真功夫学到手。培训中,他边学边记,经常与总教官一起研讨相关的技术动作和一招制敌的要领。每次的速度、耐力、弹跳等素质训练和技术训练,他都自加压力,自增强度,力求进步。训练场上,他常常是一身土,一身汗。作为临猗县公安局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张力很早就与警体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上警校期间,他一直担任学校的警体委员,并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还曾在全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打破了跳远校记录。

  正是凭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那次封闭式培训结束时,张力被评为全市优秀警体教官。

  2018年9月援疆以后,张力又主动了解了新疆的自然地理、人文社会、历史发展、民族形成、宗教文化等,并且重点学习了维吾尔语。学习维吾尔语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自购教材,从最基本的字母开始,从最简单的发音学起,从简到繁,由浅入深,经过一年的学习,他在维吾尔语的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有了大幅度进步,基本能和当地群众进行日常的语言交流。对于维吾尔语的学习,不仅拉近了张力与当地群众的距离,还让他与很多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促进了他的援疆工作。

  除了日常的工作需要,张力还积极在学业上寻求进步。2019年6月,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录考试中,张力以笔试、复试总成绩第七名的成绩被“云南警官学院”录取为警务硕士研究生。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白天,他要在辖区入户走访,处置警情,到了晚上他还要赶到单位30公里开外的运城学院听课、求教,不管是冰雪飞舞的数九寒冬,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酷暑,他都风雨无阻。有时遇到处置突发事件,侦破重大案件,他就委托同学或老师帮忙拷课件,熬夜补课。

  扫黑除恶——取证扎实

  2018年年初,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推进斗争卓有成效地开展,市“扫黑办”在全市确定了一批专案,并坚持“硬抽人,抽硬人”的工作原则,从全市公安机关中抽调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成员,组成了若干工作组集中侦办。张力是选调出来的成员之一。

  当时,他和其他两位民警编排在同一组工作,主要任务是负责专案的证据搜集和提取工作。跨县、市,四处奔波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大多数时间不能整时整点地进餐、休息。

  2018年7月的一天中午,艳阳高照,烈日烘烤,当他和搭档翻山越岭,驱车百余里,赶到某县一单位调查取证时,恰逢该单位负责人外出办事。为确保尽快完成任务,他们只能在单位苦等。事后有朋友说:“你们为什么不找个饭店吃个饭,然后登记个宾馆休息一下呢?”张力的回答是,“我很想这么做,可是不行。因为我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一旦躺下,肯定睡过头,这个当事人和证据非常重要,当晚就要向指挥部汇报”。

  专案工作不同于其他案件,每项证据的提取都关乎案件的进度和扎实程度。为把参与的这起挂牌案件办好、办实,办成铁案,专案组指挥部每天都要听取各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根据情况为第二天的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统一调度。

  随着专案进一步深入和案件线索的不断增加,调查取证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在随后的工作中,往往为了能够找到一个当事人或者受害人,获取一份真实有效的证据,他们有时一天内要辗转两三个地市,行程数百公里,甚至上千里。有时好不容易找见人,受害人却因为怕报复顾虑重重,不愿意配合工作。面对这种情况,张力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劳累,总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做当事人思想工作。

  一次,他和搭档几经辗转赶到忻州某县取证时,为了获得受害人的信任,他将自己的手机号和警官证复印件全部留给受害人,并郑重承诺,为当事人保密的同时随时给其提供保护。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一点,请受害人直接向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举报、投诉。经过耐心细致和负责任的工作,这才打消了受害人的顾虑,获取了这份很有分量的证据。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起专案侦办中,张力直接参与查找涉事人员80余人次,搜集、提取证据百余份。

  正是由于他和搭档的担当和付出,确保了这个专案如期移送起诉,并得以顺利审判。

  援疆维稳——义无反顾

  2018年8月,山西省公安厅和运城市公安局相继发出援疆号召,张力在第一时间找到了临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柳晋生,当面向其报名请战,并获得批准。

  儿行千里母担忧。作为父母而言,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身边,能够守着照顾着。张力一边安慰妈妈,一边做她的思想工作,最后赢得了妈妈的理解。

  2018年9月16日,张力和全市精选出来的16名民警一道背起行装,告别同事,辞别家人,从运城出发,集体赶到省城太原集结,向数千公里外的新疆进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之行。

  根据安排,他们的工作地隶属南疆某市。“一天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继续补。”这既是流传在当地一带的口头禅,更是对南疆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对张力来说,其他困难都能克服,都不是事儿,最难解决的是吃饭问题。尽管新疆有烤肉、烤包子等美食,但他最想念的还是酸汤面、饼夹肉等家乡饭。在南疆,从不进厨房的他,学会了炒菜、做饭,学会了缝补衣服。那批援疆民警中,张力的年龄较小,还没有成家。所以,2019年的春节,他主动要求推后自己回家探亲的日期,替同事值班、执勤,白天黑夜连轴转成了他工作的常态。有一次因为工作忙,他身上的衣服整整穿了5天都没有换过。

  2019年6月,盐湖区发布了《关于公开引进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公务员(人民警察)的公告》,张力一时间频频接到同事、同学、朋友、亲戚打进的电话和发来的微信——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回家机会,如果失去,你会后悔的。对于亲友们的牵挂、关爱,他甚为感激,然而他说,“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不能离开新疆当逃兵”。

  张力在援疆期间的点点滴滴,得到了受援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对此,新疆警方曾先后致函感谢临猗县公安局对新疆工作的鼎力援助和大力支持,表彰张力同志为“援疆先进个人”。援疆工作结束时,公安部为其荣记个人三等功。

记者 张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