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基层民警日记】一张“迟来的”结婚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4-30 17:46

  

  户籍民警日记

万荣县公安局高村派出所民警 陈田媛


  2020年4月中旬,万荣县公安局高村派出所收到乡扶贫办反映的情况,辖区薛店村第九组李某的妻子陈某琴(陕西宝鸡人)来薛店村生活多年,一直是无户口人员。

  我们感到非常震惊。2016年度公安部在全国专门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问题,2017年习总书记新年贺词还专门讲到“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在我辖区竟然还有人没有户口。

1588240072800632.jpg

  派出所负责人陈璟锋立即向县局户政中队汇报了此情况。第二天一早,户政中队中队长薛凌霞就来到派出所。我作为户籍民警和薛科长一同去薛店村核查该情况。经过深入了解,陈某琴的原籍是陕西省宝鸡市人,因离家出走30多年,原籍户口早已注销。为了尽快帮老人解决无户口问题,我和薛科长多次电话联系老人娘家和曾经的婆家两地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以及老家的亲戚家人。通过微信将相关材料互通,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两地派出所的无户口证明和详细家庭成员信息,然后按程序申报,用了一周时间,市局成功给陈某琴补录了户口。

1588240111236164.jpg

  老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四天后我将第二代身份证送到老人的手中。我和我所辅警冯喜泽、解亚帅拉着两位老人到县婚姻登记处,终于领到了“迟到”的结婚证!

  在这项工作的办理期间,作为全程参与的户籍民警,我看到了扶贫政策的“精准”、看到了各级干部的尽职尽责、看到了各地公安民警的不辞辛劳和敢于担当,还看到了民政部门的热情服务。虽然陈某琴老人对我们派出所民警不住地感谢,但我深知,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