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闻喜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案记——把司法为民 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01 08:53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郭鑫)日前,闻喜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郭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中,被害人张某因误关浇地水龙头阀门与水泵管理员郭某在地头发生争吵、撕拽。争执过程中,张某倒在地堰下致其头部受伤。

细致阅卷,现场勘察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长郑立新带着一贯缜密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全部案件卷,细致分析证据材料,厘清案发经过及现有证据之间存在的矛盾,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

在阅卷过程中,郑立新发现侦查卷宗现场勘验笔录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形,会同乡镇、村民小组负责人、侦查人员等到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进一步对案情进行深入研判,力争还原案件经过,把案子办扎实。

经审查,本案作案工具及张某的伤情成因无法认定,检察院以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决定对郭某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1593565294803297.jpg

面对面接访,释法说理解心结

被害人张某对闻喜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在感情上一时无法接受,请求追究郭某的刑事责任。6月30日,郑立新亲自接待了被害人张某,并认真听取张某诉求,对其进行思想劝导和情绪安抚,并分析案件事实、证据,给予充分的释法说理。张某对郑立新亲自接访答复,充分考虑其权利和诉求表示感谢。

1593565338673791.jpg

开展救助,让司法有温度

在得知受害人张某垫付高额医疗费造成家庭困难时,郑立新当即与县委政法委沟通,并责成控申部门迅速对接,对张某开展司法救助,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其经济负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张某表示,从今天接访的点点滴滴,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也感受到了检察院对其诉求的高度重视。

通过检察长面对面与信访群众接触交流,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密切了检民关系,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力促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