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奉献青春 守护公平 ——“五好”检察干警吴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7-23 09:57

吴洁,女,2010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侦查监督科任助理检察员、检察员,2017年通过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现任任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该同志任职十余年间,共办理提请逮捕、立案监督、审查起诉等刑事案件1000余件1200余人,无一冤假错案,先后荣获运城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运城市检察机关释放说理能手、2017年度优秀公务员、2018年度运城市院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临猗县人民检察院优秀检察干警、2019年度最美政法干警、临猗县人民检察院“五好”检察干警等荣誉称号。

志洁业精守初心

工作以来,她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从业之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及时学习最新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典型案件,主动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及业务竞赛,并能联系实际加以应用,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逐步成为检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她积极参加法治进工厂、进农村、进校园活动,担任东张镇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坚持为全校师生进行法治培训,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她始终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办案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用过硬的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一方安宁。

耿洁气正担使命

身为员额检察官,她在实际工作中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独当一面开展工作,从严从实查办案件。2017年,在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时,针对犯罪嫌疑人提出的立功情节,发现证据有诸多疑点,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多次讯问并严格审查其立功材料后,最终发现立功材料为虚假捏造,对其不予采纳。2019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参与办理罗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在公安机关的案情分析会上,就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提出建议,开拓了侦查思路,调整和完善了个案侦查方案。在批捕阶段,严把证据关,及时要求公安机关补充完善证据。案件移送起诉时,该案案卷达四十多册,涉嫌违法犯罪事实十几起,罪名六个。对此,她不畏艰难,加班加点,认真审查每一本案卷、每一份材料、每一起犯罪证据,听取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辩护律师的意见,及时向院领导和上级院汇报请示,经过一个多月超负荷、超强度的工作,最终将嫌疑人罗某等人的犯罪事实查清,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严厉打击了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身洁行廉写忠诚

不论是在上班工作时间,还是八小时以外,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中政委“四条禁令”、检察人员廉洁从检十项规定,遵守检察系统的各项规章制度。她始终秉公执法、廉洁从政,不为情所动,不为权所惧,不为利所诱,绝不办关系案、人情案,甚至因拒绝说情打招呼而与亲戚断绝来往。她每天匆忙穿梭于家、单位、法庭、看守所四点一线,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为维护法治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临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