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勇立潮头 争做先锋 ——“五好”检察干警曹彤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7-23 10:09

曹彤彬,男,2016年通过省公务员统一招考进入到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现任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检察官助理。作为年轻干警,他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工作,曾被市检察院评为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在县委政法委组织的“人民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荣获“二等奖;获得2018年度、2019年度临猗县人民检察院“五好”检察干警称号等,赢得了领导认可和群众好评。

勤于学习,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夯实从业之基

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他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他高度重视检察工作理论研究,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撰写的《新时期人民监督员制度转型的探索》调研文章在《人民检察山西版》上发表。在2019年第九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中,其参与撰写的《建设法治乡村,依法保障农民权益》和撰写的《乡村涉黑涉恶法律问题研究》两篇论文分别获一等奖和优秀奖,进一步打响了临猗检察的品牌。

勇于成事,以负责的态度精神对待职责使命

不论身处哪个岗位,他都勤恳踏实,敬业负责,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在检察院政治处轮岗时,恰逢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同步进行,他需在五天内收集全院所有干警的养老保险信息并录入系统,其中包含27名已经退休的老同志。为与退休干警取得联系,他用最笨但是最管用的方法,向单位同事打听他们的住址,一家一户上门拜访,一次一次解释说明,连续几天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休息,终于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将所有干警的信息资料收集统计完毕并报送至人社部门,使机关养老保险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敢于担当,以专业的素质能力查办违法案件

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他充分发挥自己理论扎实、年轻敢为的特点,先后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150余起刑事案件,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融合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助理。2018年11月,王某与朋友纪某在家中饮酒后驾驶车辆带纪某上路被查,公安机关对王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他在审查案卷时,发现当天王某与纪某共同饮酒后,纪某因有事要外出并让王某开自己的车,自己坐在副驾驶,这是典型的危险驾驶犯罪的共犯,而公安机关只对王某立案侦查,遗漏了纪某的犯罪行为,于是立即将该情况向员额检察官汇报,依法及时查清纪某的犯罪事实,根据刑诉法及刑事诉讼办案规则的规定,决定依法追诉纪某,最终使王某和纪某均受到法律惩处。

乐于奉献,以进取的作风形象弘扬新风正气

入职至今,他始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一边把头埋在书本上,努力钻研法学理论,一边将心放在案子上,不断积累办案实践经验,获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在繁忙的检务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立潮头,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使命,为检察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弘扬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