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稷山县人民法院以青春之名,吹响“青年文明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7-30 15:2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菲)近日,稷山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共青团运城市委授予2019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稷山法院的光荣榜又增添了一枚耀眼的奖牌。

稷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一个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团队,共有干警21人,其中青年干警13人,占比62%,他们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切入点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需,开展诉讼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职业道德意识,提高立足工作岗位,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到社会满意,群众满意。

多元解纷全方位,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为一体的“两个一站式”服务。开通“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制定《案件繁简分流规则》,与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政局、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妇女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对接,构建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让大量简单案件在诉讼前端予以化解,减轻当事人诉累,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缓解社会矛盾。2019年诉讼服务中心共受理调解案件1556件,其中和解7件、调解结案520件,调解成功率为33.42%。

速裁团队再提速,组建4个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与调解员组成“1+1+1+N”模式,实现诉调无缝对接,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开展立案前先行调解。通过简案快调、类案专审的速裁加调解模式,提升全院整体案件服判息诉率。2019年速裁团队结案1248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40.5%;诉讼案件适用小额速裁结案640件,适用率达54.15%,占比19.54%,居全市法院之首,基本实现20%的法官办理60%的案件目标,切实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智能服务更便民,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集六大功能区、五大智能系统于一体,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可当场、自助、网上、跨域立案,方便群众选择;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可联系法官、文书签收、开庭公告等;电子阅览系统,查阅法律条文;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各种审判信息;智能导诉系统,告知如何打官司;智能寻路系统,指引到达法庭等;二维码扫一扫,连接wifi,关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庭审公开网、诉讼服务网等,方便群众诉讼的智慧网络系统无处不在,做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2019年网上立案627件,跨域立案7件,当场立案率达99%,让群众感受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

荣获“青年文明号”,对稷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青年干警,乃至全院干警都是极大地肯定和激励,使青年干警具有光荣感和自豪感。今后,他们将在司法服务中继续深化创新创优实践,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司法道路上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