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军骨铮铮 检徽熠熠——“五好”检察干警赵庆林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7-30 16:13

赵庆林,男,中共党员,临猗人,1992年12月入伍,在部队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受奖,2004年在临猗县检察院工作至今,先后两次荣获运城市检察院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临猗县检察院先进个人。

控申无小事 

控告申诉科是最接地气的“检察窗口”,是检察机关对外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关系到检察机关的第一形象。从检16年,在接访工作中,他始终周到细致、文明热情地接待每一位群众,每次都能做到“认真听、释法详、解答清、矛盾消”。特别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启用,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了权益保障机制的“最后一米”,他充分用好这一平台,提高服务质效,解决群众诉求,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便民就在身边,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检察“网红达人”,近年来,他共接待来访群众680多人次、受理举报信件273件、转公安机关7件、初查19件。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妥善处理好日益复杂、越来越高的群众诉求,他一边做实功,一边勤思考,多篇论文在省检察院检察周刊、科技导报、黄河金三角法治论坛等省级报刊发表拿奖。

涉民无小事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赵庆林不单单是守在“衙门”之中,更是深入群众之中,主动服务,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和难题。正如他的口头禅:老百姓的鸡毛蒜皮小事,往往是点亮社会公平正义的火柴,麻痹不得。2018年,角杯乡一对老夫妻因责任田被判给他人,没有了生活来源。他们找到检察院,虽然证据不足,可以不予受理,但他动了恻隐之心,多次深入村庄,调查了解案情,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让这桩无证据诉讼事件水落石出,维护了老百姓切身利益。当中困难重重,一开始村干部、村民都不愿意得罪人,以记不清为由尽量避开此事,让寻找证据异常艰难,加上那段时间上高三的女儿高烧不退,需要到医院治疗,他进退两难,最终,在群众与亲人的天平上,他选择了前者。多年来,经他化解的案件就达284件,当事人的满意率高达95%以上。 

防疫无小事

疫无情,人有爱。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县检察院30余名党员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配合做好社区联防联控。

赵庆林正是其中一员。他每天7点总会准时出现在双塔社区福乡苑小区,做好入户排查、防控宣传、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环境清毒等系列工作,严格认真,一丝不苟。一忙就是一整天,中午就是一顿泡面对付将就。小区的群众都对他赞口不绝,称他为“防疫老兵”。正如他所说,“疫情面前我不能退,坚守好组织给我安排的工作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全力奉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不论工作岗位怎么变换,他心系群众、敢打硬仗、从不退缩的军骨军魂一点儿也没有减,全部融入到了宗旨信仰之中,奉献给了检察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