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脚下有路 未来可期——“五好”检察干警刘亚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14

刘亚娟,女,1988年出生,临汾乡宁县人,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2013年至今一直奋战在审理案件的第一线,以真心、细心啃下一桩桩案件,以耐心、热心化解一个个纠纷,先后被评为全市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讲政治筑牢“压舱石”

讲政治是检察工作的立身之本。刘亚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引领自己,鼓舞自己。正是由于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在全县“学用党章、争做先锋”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市检察机关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五好检察干警”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人民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通过学中思,赛中悟,她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升华,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主动把精彩奋斗的小我融入检察事业的大我之中,立志用青春为检察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硬本领挑起“重担子”

硬本领是检察工作的成事之基。刘亚娟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典型学、向同事学,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让自己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业务尖兵。2019年在一起酒后冲突致轻伤案件中,一方提出20万元无理巨额索赔,一方不想留案底四处借债赔偿,但她没有草草结案,而是从源头抓起,打开双方心结,彻底化解了双方矛盾,最终以4万元赔偿得到和解。七年来,共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300余件,追诉漏罪10余件、漏犯10余人、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50余份、检察建议10余份。

“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立足本职岗位,司法实践,她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积累经验,撰写的论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中的问题和对策》荣获第六届“运城市法治论坛”二等奖,《刑事拘留未报捕案件监督问题研究》荣获“法治临猗”征文活动二等奖,并多次代表县检察院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业务知识竞赛,在“析经典案例展业务技能”PPT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代表全院参加了运城市《法律大讲堂》栏目录制。

守规矩织密“防护网”

守规矩是检察工作的修身之要。只有自身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才能经得起检验,才能称得上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刘亚娟坚守本源,慎独慎微,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一名铁打的检察人。她守住纪律底线,严格按照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善于用法治思维发现、分析、研究和解决检察工作中的新问题;她坚持身体力行,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各项规定,廉洁自律,令行禁止,维护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她注重文化熏陶,塑造检察官健康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从小事、小节、小处做起,坚守做人做事准则,坚守道德底线。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刘亚娟时刻不忘一名检察官的责任,将检察理想镌刻于心,把检察初心践于行,慎始敬终,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