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景虹:用心书写“神话”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1-03 15: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山西省公安厅组织开展2020“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个人荣誉

       2016年,景虹被评为运城市“爱岗敬业”劳动模范,同年又分别参加了山西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芮城西侯度遗址圣火传递。

       2018年,被评为“运城市德孝之星”。

       2019年,被盐湖公安分局评为“盐湖优秀民警”,代表盐湖公安分局参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诗歌朗诵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2020年,被盐湖公安分局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民警。

典型事迹


      用爱心书写“神话”

       户籍管理天天要与群众打交道,制表、登记、审核、上报、入档、核销等业务天天一大堆,每一件都牵涉着群众切身利益,没有一颗敬业之心和平民之心,工作中很难不出岔子。作为户籍管理负责人,景虹给大家约法三章,面对服务对象永远做到“三不”:不说难听话,不说搪塞话,不板着脸说话。在她的带领下,东城户籍室始终把“准确快捷,服务一流,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理念,依据不同阶段管理服务要求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监督考核。

        在景虹的带领下,东城户籍室本着利民便民做好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户籍窗口增加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出入境、交管等业务的咨询和办理,通过延时工作、错时服务,侧重“两考”、特事特办、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等工作方式方法,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对基层派出所的各项公安工作积极进行正面宣导,收效良好。

        25年基层民警窗口工作,景虹改变的是年龄、容颜、心态,以及不断增加改进的工作经验,不变的是那颗始终如一的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秉持像父亲那样做一名有“当代青天黑包公”之称好警察的坚定信念,激励着她把小小的户籍窗口做成了群众心中解决各类问题的“户籍名片”。存在即是合理,这是景虹同志自己对户籍工作的一个特殊注解,也是她所倡导的户籍工作理念之一。所以东城户籍窗口保持着一个再朴实不过的工作理念,那就是所有群众提出的户籍问题,在这里都不会,也不允许仅仅得到“不能办”的答复,甄别问题,找准症结,拿出方案,解决落实,这十六个字成为东城户管工作者约定俗成的办公流程。实际工作中,景虹根据自己20多年户政工作的实战经验,把历年来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分类归档,坚决做到一般情况的现场予以解答办理,或者发放“流程告知单”,让办事人循序办理不跑冤枉路;特殊情况的严格按照业务流程,逐级请示分局或市局,多措并举,给群众提供合法合规的解决方案,绝不让一个当事人失望而归。

       用贴心书写“神话”

       东城派出所管辖常住人口约10万,流动人口有10万多,每天最大的工作体量是200次以上的户籍业务线上线下办理及咨询,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他户籍业务的承办效率,为了合理解决好这个问题,东城所党支部以新时期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安排,与时俱进,根据派出所各项工作的实际需求,从大环境入手,利用智能手机普及的便利条件,建立了诸如户籍业务咨询群、党员干部群、社区主任群、网格管理群、楼长(巷长)群、环卫工人群、出租车群等不同类别的微信群,覆盖率远超东城所辖区。通过这些微信群,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对山西省公安厅相继推出的“一网通”“一门通”及四大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努力提高普及注册使用率,短期内完成注册4.8万余人,实现用手机即可登陆各类平台,咨询办理相关业务的建设目标,为辖区党政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减少了户籍窗口的咨询工作体量,一项实实在在的“网络惠民工程”胜利竣工。

       在“一门通业务”全面展开后,户管窗口新增交管和出入境基本业务,单日业务工作量综合数据直线上升,在无警力增援的情况下,东城户籍团队任劳任怨,毅然肩负起完成这项便民惠民新举措的历史使命,他们的口号是“把东城户籍窗口建成辖区的公安政务大厅,为辖区群众把事办实,把事办好”。随着“一网通”“一门通”等网络平台的普及,景虹带领大家在熟练掌握各类平台业务的前提下,模拟“代入式思维”,发挥科技优势,交叉借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高效率,零失误,民警工作的大齿轮带动群众参与的小齿轮,使东城户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满意度再创新纪录,把习近平总书记“要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到了实处。

       通过前期建立的各类微信群,景虹带领东城户籍团队从大局着眼,打破辖区界限,东城户籍团队充分利用自己下班时间,为群众解读政策,解答群众遇到或提出的各类问题,转发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危害案例,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受众自身的遵法守法和甄别防骗能力。

       通过一系列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辖区群众真真切切的看到了派出所民警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感动之余,他们在各自社区或者微信群里自发做起了宣导员、解答员、传达员、普法员,带动自己身边更多的人学法守法,对公安民警多一份理解,对公安工作多一份支持,营造和维护了“警民一家亲”温馨和谐的新局面。

      用温馨书写“神话”

       2000年从事户籍工作至今,景虹先后经历了三次全国人口普查,从中城2万多人口的昨天,到东城10万多人口的今天,她经历见证了数以万计家庭及其成员的出生,入园,上学,结婚,变故,直至死亡,手头上办理的是最普通的户籍业务,内心里充盈的是关于人生的诸多感慨和悲悯情怀,“解决好每一个群众的问题”成为她朴实无华的工作信条。一位30岁无户口的居民,通过网上查到景虹的电话号码,就自己的户口问题打来求助电话,后经过运城,南京,分局,市局的通力协调,最终拿到身份证时的热泪盈眶;无法开具出生证明的父亲无助的来派出所寻求帮助;景虹放弃周日休息时间,为参加考试的初中生补办身份证,小姑娘离开时真诚、尊敬的鞠躬;保险单和身份证不符的居民甲,结婚证与身份证不符的居民乙,社保、银行卡、教师资格证、医师资格证与身份证不符的居民丙、丁……新买的电动车需要上户;法院、律师、纪检、计生等部门来调取相关资料;外县他市来电查询……这一帧帧的场景画面,组成了景虹一个个工作日最平常不过的状态,在这一幕幕的场景里,无论遇到什么人,她都能做到心平气和,以礼相待;无论遇到什么事,她都能做到廉洁公正,依法办理;面对工作,除了认真,还是认真。户籍管理工作的中心是人口档案的整理及管理,其中的分类、编号、打索引、装订、装档,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白天受理各类业务,晚上加班整理档案,是户管工作的基本状态,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更是家常便饭,用“静水深流”来形容景虹在户籍岗位无数个平静度过的日子,也许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用孝心书写“神话”

       对待工作如此,对待群众如此,对待家人更是徳孝兼备。2013年,景虹的婆婆和小叔子均被确诊为胃癌,先后做了胃切除手术,紧接着父亲也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儿子面临着考初中,这一切仿佛是命运给出的一个巨难考验!面对压力,景虹和同是警察的丈夫咬牙扛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对老人的照顾更是殷殷之情,无微不至……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景虹分别被评为2018年“运城市德孝之星”,2019年“盐湖优秀民警”,2019年代表盐湖区公安分局参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诗歌朗诵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用忠诚书写“神话”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功告成之年。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湖北、蔓延华夏大地,中华民族面临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景虹作为东城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关键时刻一如既往冲在了最前面,担负起东城所党支部防疫的组织和宣传工作,作为交警的丈夫也是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退休后继续担任社区党支部负责工作的父母亲也第一时间参与到东城社区抗疫防疫工作中去,舍小家为大家!景虹完成户籍本职工作和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坚持每天报发一篇工作信息,对防疫一线的各项工作实况、坚守防疫阵地的兄弟姐妹、慰问支援防疫工作的社团、企业和群众进行实时报道,主动把握舆论的正面宣传导向,弘扬传递正能量,对稳定疫情期间的社会秩序起到了非同寻常的积极作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疫情大考,景虹用初心作答,身兼三职,甘为先锋,无惧牺牲,和家人共同坚守奉献,向党和人民提交了一份“硬核”答卷。2020年景虹被评为盐湖区优秀党员,优秀民警,这是党和组织对景虹个人及她所带领团队的认可及肯定。面对荣誉,“我始终热爱警察这份神圣的职业,坚定而执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景虹同志人生新起点新征程的宣言。

       从事公安基层工作25年来,她始终用一颗敬业之心为群众办好大大小小每一件事,她始终用一颗敬畏之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她始终用一颗忠诚之心对待党、国家和人民,通过一个小小的户籍窗口,让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有了一个新的认知,新的理解,新的定位。这其中的坚守,不是一两句简单的话说说而已,更不是一两天、一两年的新鲜热乎劲儿,是25年近10000天的全身心付出和无私奉献。公开公平公正,从专业的角度解决辖区群众遇到的一切问题,是她由始以来的工作目标,对待工作,她追求的是“纯粹”二字,因为凡事能做到纯粹,一切就会变得通透,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