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太原杏花岭推广枫桥经验“党建引领辐射基层”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10 16:26

  一直以来,杏花岭街道就是太原老城区最为核心的区域。

  “杏花岭辖内人口密集,企事业单位集中,学校、医院等社会公共资源丰富,社会治安面临的状况复杂,社会治理工作多、任务重。”杏花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毓民告诉记者,面对繁重的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杏花岭街道党工委近年来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牢牢抓住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这个有效载体,努力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效应的不断提升。

  近日,我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小分队来到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探访这里学习践行“枫桥经验”的典型举措。

  党建引领 勾画区域党建“同心圆”

  走进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左侧摆放着几台自助终端显示设备。其中一台设备上,显示着杏花岭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组织机构构成情况。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杏花岭街道党工委将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组织、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各类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核心阵地”。一方面积极孵化非公党组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指导站、“流动党员之家”党支部;另一方面依托“党建同心圆”功能室,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合驻地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指导站,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需要区域联动的各项工作。

  “我们昨天刚开了一个区域党建联席会议,这样的会议每个季度都会开一次。会议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将驻地单位党组织都发动起来,围绕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一起商量具体能做怎样的联动。”张毓民向记者进一步阐述。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领头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把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末梢。杏花岭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建作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建立了“一核总揽、多元联动、十联共建”的工作机制,努力将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和领导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

  杏花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高睿杰表示:“提出‘区域’这个概念,围绕区域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这在全省是第一家。我们会综合考虑各个社区的不同特点,让这种经验更好地予以推广。”

  服务为本 共建便民利民“综合体”

  用服务来引导基层社会治理,是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中心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立足“服务不缺位”的要求,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党建、综合、社保、低保、卫计、社情民意6个窗口,实行基本业务“全岗通”,通过内部流转、电子认证等模式,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为了更加方便群众,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延时窗口”和“假日窗口”,每天晚上六点至八点,以及周六、日全天,设有专人提供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党员先锋岗,为办事群众提供人工引导和咨询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生活服务、公益事业、慈善救助等三类社会组织进驻党群服务中心,慈善超市、共享餐厅、阳光课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有尽有。

  采访当日,在慈善超市门口,记者注意到上面显示的商品价格都比外面的价格要低。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卖的所有商品都是按照商品的进价来定的,并不赚取任何利润。杏花岭区综治办的工作人员说:“社区居民还可以将平时不用的或者旧的东西放到慈善超市来,可以寄卖,也可以无偿捐赠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体。”

  此外,为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党群服务中心还积极加强与辖区居民的沟通和互动。据张毓民介绍,党群服务中心在设计之初,就曾发放几千份调查问卷,了解人民群众想要什么样的党群中心。所有功能室,从设计到后期,方方面面都会定期让辖区居民作出评价,及时改正不足。

  三治融合 打造基层治理“试验田”

  “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能将落脚点仅局限在矛盾纠纷的化解上,而是应该放在如何更有效进行社会基层治理的层面上。”在谈及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的问题时,杏花岭区综治办副主任董德芳的这席话引人深思。

  如何使社会发展更加“有序”、疏解矛盾更加“有效”、处理问题更加“有力”,是杏花岭街道党工委在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一直抓在手上的重要课题。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通过社区学院、心灵空间、法律平台等模式,努力把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试验田”。

  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社区学院,会定期邀请法律和心理服务专家为居民群众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2017年以来,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系列专题宣讲、扫黑除恶等各类主题讲座及观影、文艺演出等活动共计162场,开展各类联办联建活动1567次,参与人数62242人。

  针对社会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的新态势,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基础上,杏花岭街道党工委把“心防”摆上重要位置,在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心灵空间,组建了“专业+兼职+志愿者”的心理咨询服务队伍,由9名心理咨询专家每周轮流坐诊,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至今,已通过各种形式累计服务群众达千余人次。

  聚为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杏花岭将“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这把火,星星点点散落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角落,燎原之势亦可期待。

  郭海荣 赵力君 王若漪 关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