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牢记职责使命 彰显法治精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4-20 07:59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地位作用、主要任务和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彰显法治精神,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彰显政法干警忠诚本色。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政法工作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提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制错误思想观念影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和捍卫党的领导。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要求,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政法各部门依照宪法和法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积极探索政法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探索试点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业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遵循司法规律,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试点推行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的办案责任制,更好地支持和监督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严防发生冤假错案。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权威,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除法律规定不公开的情形外都要依法公开,用群众看得见、能明白的方式执法办案,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执法司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集中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完善违法犯罪行为惩治和教育矫治工作。全面推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诉讼与信访相分离,把依法维权与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

  构筑特大型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彰显平安上海城市形象。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上海市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科学把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构筑特大城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升技防、物防、人防水平。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理、分析、管理公共安全,提高公共安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力推动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与大联动、大联勤公务协作,不断改善公共管理与服务的品质。加强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严格控制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进一步加大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力度,积极推动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实有人口全覆盖,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静态管理与动态掌控相结合,专业执法与群防群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协同相结合,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理念,统筹基层政法单位和社会各方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彰显法治上海价值追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秉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捍卫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让法治切实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石。大力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类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使法治成为群众的共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制度安排,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打击力度。着力完善制度保障,坚守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充分体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探索建立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落实法律服务开放措施总体试点方案,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创新创业企业加快发展,为上海自贸区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坚持从严治警,彰显政法队伍过硬素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政治轮训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培训,推动由知识型培养向能力型培养转变,提高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的精神带队伍抓管理,要求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的主要领导不仅善于抓业务,而且敢于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队伍。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找准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象。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扭转特权思想、衙门作风,杜绝不作为、乱作为,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期待的地方做起,保持政法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牢记职责使命 彰显法治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