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新时代“枫桥经验”:辽宁沈阳公安“盛京义勇”探微

来源:辽宁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07 08:31

  沈阳公安致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名片

  一个镜头

  随着沈阳市浑南区第四中学的校门徐徐拉开,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护校队的带领下走出校门。由民警、教师和保安组成的护校队将孩子安全送到家长手中。校门外的马路两侧,由戴着红袖标的交警、学生家长和附近社区平安志愿者组成的护航队引导孩子们安全过马路,平安回家。每天放学的时候,浑南区多所中小学门前都会出现护校队和护航队的身影,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的目标——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一组数据

  2018年1月,沈阳市公安局会同政法部门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经一年多的发展壮大,全市826个社区和1454个村已实名注册个人会员近10万人、单位会员71家。沈阳市公安局为全市949名社区(驻村)民警设立了专项工作经费(每年人均1万元),用于奖励在日常平安社区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群防群治力量。从2018年9月正式使用专项经费以来,全市社区民警共对19371名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安志愿者奖励474.5万元,其中提供有价值线索1521条,协助破案726起。

  一种情结

  他们无私奉献,他们不求回报,他们一腔热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安志愿者。平日里,他们释放着社会正能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之中,汇聚无疆大爱。

  

51


  护校队、护航队护送学生

  “城市哨兵”守街护巷

  “001,我们小区有一位来亲戚家串门的老人下楼遛弯找不到回去的路了,也没有联系方式,请求支援。”4月7日黄昏时分,沈阳市苏家屯区民主街道河畔小区“哨兵”老刘发现园区里有一位老人迷路后,立即通过“城市哨兵微信群”与社区民警姜道和取得了联系。他在微信语音中提到的“001”就是姜道和。

  刚刚走访了小区困难户的姜道和看到微信后,立即回复:“请留住老人,我马上到。”

  没到5分钟,姜道和就与老刘会合了。原来,迷路的老人是从外地来儿子家暂住的。由于老人年纪偏大,腿脚也不太灵活,姜道和便把老人扶上了车,一同回到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老人说出了儿子的名字,但是忘记了联系方式。随即,姜道和通过公安网进行查询,最后终于联系到老人的孙子将老人接回。

  现如今,在沈阳市苏家屯地区,“城市哨兵”这一称谓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在老百姓眼中,他们就像守街护巷的哨兵一样,守护着这一方水土。

  在沈阳市公安局的警务改革中,自2018年7月份以来,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企业“联姻”,在全市公安机关中率先组建以企业保安和物业公司保安力量为依托的“城市哨兵”队伍,由点成线,由线到面,在苏家屯区城区建立起一支区域覆盖面广、层次结构分明的公安、保安联防联勤队伍。

  在巡逻防控中,苏家屯公安分局投入专项资金,为全区部分企业和有物业小区的保安统一配发了100部插卡式对讲机,由分局统一组网,各物业小区保安24小时专人值守对讲机,分局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对讲机发送和接收信息,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对各物业小区进行点调,通报全区治安状况和“两抢一盗”等治安案件,对如何开展有针对性的巡逻防范进行专业指导。各小区保安也可以通过对讲机随时报告本小区发生的治安案件,与其他物业小区保安进行联动预警处置。

  与此同时,民警还与各物业小区保安组建“城市哨兵微信群”,加强网上联动,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通过网上联动和线下防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风险隐患预警和物业小区防范效能。

  耳聪目明誓保平安

  “郭警官你在啊,我听说你在招平安志愿者,你看看我行不行,我也想加入……”4月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万莲派出所清泉社区警务室的时候,恰巧看到了这样一幕。正在对话的两人是居住在沈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的闫阿姨和社区民警郭勇。

  听到肯定的答复后,记者与闫阿姨脚前脚后走进了警务室。

  清泉社区警务室是远近闻名的“母子警务室”,母亲侯春利为了帮助担任社区民警的儿子郭勇减轻工作压力,自愿到警务室做起了平安志愿者。看到闫阿姨进门咨询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的相关事宜,侯春利就主动与闫阿姨交谈了起来。

  在清泉社区警务室的入门处悬挂着“沈河区平安志愿者协会清泉社区工作站”的牌匾,这里是全市第一家工作站,也成为全市社区警务系统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示范单位,其以“积分制”管理平安志愿者队伍的先进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

  “平安志愿者每从事一项志愿服务都会得到一定的积分,对积分高的志愿者我们会定期给予奖励。”郭勇告诉记者。他目前仍在努力探索更加丰富的“积分制”管理模式,除了可以得到奖励外,还要让获得积分的志愿者获得更多的尊重和实惠。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中,郭勇在充分调动平安志愿者发挥作用的同时,更是身体力行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平安志愿者,自愿加入这个队伍。闫阿姨就是慕名而来的,要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1月11日9时,清泉社区某居民家中被盗。3月8日7时30分,停放在清泉社区某小区单元楼内的电动自行车被盗。两起案件发生后,郭勇通过开展警情回访、走访排查工作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确认两起案件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立即将犯罪嫌疑人的体征照片在“清泉警务室群防群治工作群”“清泉社区干事工作群”“清泉社区门市群”“清泉社区居民群”等多个微信群中进行发布,动员志愿者在巡逻过程中加强安全防范和盘查比对。

  3月20日9时许,郭勇突然接到平安志愿者发来的微信,说看到嫌疑人了。郭勇迅速驾车前往,并电话通知警务室辅警卢有全赶往现场进行支援。行至沈河区泉园一路附近时郭勇发现嫌疑人,并下车将其抓住。然而,嫌疑人突然挣脱逃跑,郭勇追出100多米时,看见管内居民老王站在嫌疑人前方,郭勇高喊:“老王,我是片儿警郭勇,把这坏蛋给拦下!”老王伸脚将犯罪嫌疑人绊倒在地,郭勇扑上去将其控制住,后与前来增援的警务室辅警和志愿者合力将其押至派出所。犯罪嫌疑人王某自今年1月以来,在沈河区万莲及周边地区流窜盗窃,先后盗窃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电瓶及门市房财物,作案30余起。

  “耳聪目明,知百家事。”郭勇说,随着平安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就要达到这种效果,平安志愿者会成为社区民警的眼睛和耳朵,社区警务工作也会愈加得心应手。但这并不是说社区民警就可以坐在警务室里捡现成的,而是要用更大的精力梳理这些信息,做好联动、形成合力。

  凝心聚力彰显力量

  校园内有教师、保安和民警组成的护校队,校园外有交警、学生家长和附近社区平安志愿者组成的护航队……沈阳市浑南区,在护校旗和红袖标映衬下的校园愈加美丽,公安、交警、教师、保安、平安志愿者共同织就了一张张无形的安全网,不断提升和丰富着平安校园创建的质量和内涵。“平安志愿者的加入,填补了学生上学和放学途中的接送真空,也极大地净化了校园周边的社会环境,使平安校园创建由原来的被动变为了主动。”沈阳市浑南区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李静对此深有感触。她的一席话也得到了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五三派出所所长陈恒超的赞同,他说:“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形成了安全闭环,可以说学生、校园、社会实现了共赢。”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平安的校园生活让孩子们如一朵朵鲜花般盛放。

  当下,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小手拉大手,开展安全教育,反哺社会,这只是浑南区平安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

  2017年8月,在浑南区委政法委领导下,在浑南区副区长,浑南公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斌的倡导下,组建了8000人的群防群治组织,即“浑南力量”。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于2018年6月11日正式注册为浑南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人数迅速增长,已达到20017人。辽宁省云南商会秘书长刘平平成为浑南区平安志愿者协会首任会长。协会组建以来,在社会面的商业网点、银行、网吧、校园等多个点位,在保安、环卫、社区等单位,都有平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足迹遍布全区各行各业、各个角落。

  浑南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段海旭告诉记者,自“浑南力量”组建以来,本着群众力量看门护院、邻里守望,职业力量“巡重点地区、防重点部位”的原则,建立了实名登记、奖励激励、定期会商和宣传发动“四项制度”,完善了组织发动、责任落实、防范效果“三项考核”。浑南区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提供维护社会稳定类信息70余条、基础工作类信息83条、安全防范类信息94条、打击违法犯罪类信息18条,全区刑事警情下降13%,打击处理175人,同比提升25%,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正在成为平安建设的支持者和参与者,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53


  “城市哨兵”

  擦亮“盛京义勇”城市名片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切变化始于基层。

  时间定格在2017年7月末。

  对于沈阳公安来说,号称“历年来最大规模”的警务改革从这一时刻起正式启动。处于“神经末梢”的基层派出所是此次警务改革的重点之一,派出所工作体系发生了深刻变革,社区民警真正实现了专职化,社区成为全市949名社区(驻村)民警的“主战场”。

  与此同时,在社区民警“形单影只”的现实条件下,如何才能让社区民警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警务工作中来,成为摆在沈城警务工作面前的一道课题。

  “全面认真学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形成‘社会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沈阳公安篇。”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军就此破题。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一次探索之旅正式启程——

  ——2017年12月,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做出决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组建成立一个全市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组织全市热爱公益事业、志愿参与平安沈阳建设、积极参加社会治安防范的个人,以及关心支持沈阳平安建设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加入协会,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在全社会营造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格局。为此,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佩军专门立下军令状,决心在10天之内完成协会注册任务。

  ——2018年1月,沈阳市公安局积极会同政法部门在沈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

  ——2018年1月24日,沈阳市公安局正式宣布了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的消息,并向全体市民发出加入平安志愿行动的倡议。

  ——2018年1月25日,杨建军亲自邀请公安部文联主席、原公安部领导祝春林,公安部文联副秘书长张晓光,原省公安厅领导李中抒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来到市公安局第一会议室,就协会发展建设进行深入座谈,精心谋划定位沈阳群防群治建设顶层设计,仔细研究协会《章程》和长远规划。

  ——2018年5月,沈阳市公安局专门组织力量,先后到北京、上海、南京、浙江等地考察学习,紧密结合沈阳实际,明确了以派出所警务改革为抓手,以科技信息化为引领,进一步做强社区警务,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主观能动性,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队伍的发展思路。

  ——2018年8月,沈阳市十三个区、县(市)陆续注册成立了本地协会,市、区(县)平安志愿者协会,街道(乡镇)平安志愿者服务分会,社区(村)平安志愿者服务站四级平安志愿者组织框架也相继搭建起来。

  ——2018年12月27日,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平安·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召开。沈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诚出席启动仪式。沈阳市委政法委主管领导宣布会员代表大会关于会长、副会长等人员的选举结果,产生常务理事9人、理事52人、监事1人;原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金府当选会长并代表协会负责人发言;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形象大使、辽宁男篮队长杨鸣代表全市平安志愿者宣读《平安·志愿者在行动》倡议书;杨建军向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会员代表、辽篮主教练郭士强授旗。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为了将平安志愿者队伍打造成城市名片,经沈阳市公安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为沈阳平安志愿者授予了一个响亮的昵称——“盛京义勇”。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运作,沈阳市平安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新时代守护沈阳平安的一支生力军。

  百花争春,争奇斗艳。

  和平公安分局中华派出所在和平区太原街街道中华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信息员,各楼、院长,物业负责人150余人,搭建了“群防群治共建和谐”网络交流平台,还组建了一支由和平区第一小学保安组成的专职巡逻队。巡逻队每天都穿梭在中华社区的大街小巷,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稳健的脚步、规范的队形,成为中华社区的一道优美风景。

  和平区西塔街道方迪社区朝鲜族大妈李英姬为人非常热心,居民有什么大事小情都愿意找她反映,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社区民警贾树辉寻求李大妈帮忙协助维护辖区治安后,李大妈主动组织社区的姐妹们建立了一支“阿妈妮”巡逻队,每天走街串巷收集信息、化解矛盾,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

  在发展进程中,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实施了“互联网+群防群治”战略,与专业网络公司合作开发微信公众平台,并于2018年9月5日将平台升级为服务号,拓展丰富了服务功能和服务内容,方便了与广大会员的交流互动,实现了平安志愿者网上登记、网上管理、网上服务、网上互动;协会坚持每月四次发布权威信息,积极组织平安志愿活动认领、社区治安管理服务、安全防范常识普及等活动,受到了平安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展示沈阳平安志愿风采的一个明亮窗口。

  与此同时,沈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949名社区民警,建立群防群治微信群1000余个,并组织各派出所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扎根社区履职责,忠诚为民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带领平安志愿者开展了“中高考平安守护”、春节烟花爆竹看护等多项重要守护活动,并累计发布治安信息26000余条,受众人数达60余万人。

  

52


  在清泉社区警务室内,民警引导群众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

  记者手记:平安来自于合力

  如果说一座城市是一艘船,那么,平安就如压舱石,确保这艘船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平安是可见的,它是街上从容的脚步,是人们脸上的笑容,是井然有序的交通,是宁静祥和的氛围,是甜蜜温馨的梦境……同时,平安也是隐形的,在平安的背后,隐藏着一张巨大而无形的网,它又由很多网共同组成:制度之网是骨架,科技之网显神威,警力之网担重任,民力之网作补充……平安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它来自于合力,希望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能成为构筑平安大厦的一砖一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