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解放“脑瓜子” 鼓起“钱袋子” 垣曲县新城镇爱心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7-09 11:41

  “依托众之源合作社,我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植‘甜蜜蜜’西瓜,第一年便喜获丰收。借助这次消费扶贫展销会,我销售了3500斤西瓜,收入8750元。”近日,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村民李明涛告诉记者,“这次展销会为农户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不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还吸引不少游客来我村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不一样的乐趣。”

  日前,垣曲县新城镇首届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在左家湾村举办。据悉,活动当天,现场提供饮食服务摊位25个,新城镇15个村62户贫困户21种农产品及周边99家农副产品经销商经销的67种农产品在此展销,通过党员干部自购、企业认领消费、兜底消费的模式,千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现场成交金额达12.8万元。

  2016年以来,新城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党建引领,“三个强化”聚合力,“三级联动”抓落实,“三个明白”促精准,积极探索“五位一体”脱贫路径,下足“绣花”功夫,打出一套脱贫攻坚“组合拳”,实现左家湾、瓦舍两个贫困村高质量脱贫摘帽。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该镇以“三产”融合为抓手,以农旅结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创新产业支撑,依托“众之源”等4个合作社,流转土地2500亩,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做法,发展香菇采摘大棚47个,发展核桃800亩、鲜桃350亩、竹笋200亩、连翘100亩、菊花600亩、茶叶200亩,形成“林、果、花、药、茶”5个特色产业;二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四好”“五改”,改善基础设施,以“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为目标,成功申报投资20亿元的康养小镇,奋力建设美丽乡村;三是激发乡村活力动力,以“善治”为基,大力推行“三治”融合,创新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子女赡养等工作,移风易俗,倡导农村新风尚,提升群众内生动力;四是彰显责任担当,开展“百名干部大学习、千名党员大讨论、万名干群大实践”等活动,激发干群热情,奋力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举办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就是要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一头连接贫困户,一头连接市场,持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为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搭建帮扶平台,促进城乡高度融合,变‘输血为造血’,进一步解放群众思想,提升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城镇党委书记贾龙龙说。

  为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新城镇研究决定将每月18日定为消费扶贫日,持续开展“五进九销四购”活动,进一步搭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使消费扶贫常态化。

  “左家湾、瓦舍村毗邻县城,依托其交通便利条件和资源优势,以‘扶贫+’的理念,大力发展集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等于一体的设施农业,通过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既解放了群众的‘脑瓜子’,又鼓起了群众‘钱袋子’。要持续努力,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树立标杆、打造样板。”垣曲县委书记杨彦康的话语中要求切切、期望满满。(董战轩 赵言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