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闻喜丰乐庄以党建引领中药材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7-18 09:26

  去年以来,闻喜县薛店镇丰乐庄村创新党建扶贫利益链接机制,大力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致富“双促进”。

  一是支部带动产业发挥引领作用。丰乐庄村支委班子立足村情,明确发展思路,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组建了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小组。同时,将工作成效作为支部委员工作承诺的主要事项,支部始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挥主导作用。

  二是党员聚在产业上彰显先锋作用。在支部的号召下,党员率先发展中药材产业,率先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率先探索产销新模式,形成了党员争先学习先进技术、互相探讨发展思路、互相争当致富能手的火热场面。现今,按照“种销结合”的思路,该村先后成立了5个种、产、销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身份真正在村里“亮”了起来。

  三是农民富在产业上壮大集体经济。在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努力下,按照党领民办、群众参与的原则,以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模式,吸引村民100余人加入合作社发展中药材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培育出有生机、有活力的新型集体经济体。据悉,该村集体经济2018年为5000元,2019年年底预计达到6万元。(齐 佳 张述超)